全台190間診所協助PCR 紓解醫院看診人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7 日訊】因應全台疫情,急診、採檢站都爆量,台灣190家診所協助做PCR採檢,做到和其它患者分流,桃園龜山一處診所,就在距離門口20公尺處設立簡單的採檢站,上午9點不到,已經有快篩陽的患者坐在門口,等待醫師幫忙PCR。

診所只開上午,人潮滿滿滿,但這個週六特別不一樣,醫護人員多了一項任務,幫忙PCR採檢。

患者脫下口罩,讓醫師戳鼻孔,全程有隔板保護醫師,避免飛沫噴濺造成傳染。其實PCR和快篩流程也類似,最大差別就在檢體要送去檢驗。

診所醫師 莫振東:「PCR它要送到我們合約檢驗所。一般是大概要花12~72小時,通常在24小時內會有結果。」

另一個關鍵在於採檢棒,以及檢體存放容器,都和快篩規格不同。全台437家診所表達有意願,共190家正式納入採檢院所,但以這間診所為例,採檢站就與診所拉開距離,不是醫師說做就做。

診所醫師 莫振東:「大概(拉開)20公尺,我們利用走廊的空間,所以看診的病人和採檢的病人,基本上是不會撞在一起,相處在一起。」

提醒有疑慮的發燒患者、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陽性,盡速戴口罩就近採檢。醫師也希望民眾多諒解,診所是在幫助醫院紓解看診人潮。

診所醫師 莫振東:「診所篩檢站還是被當做一個嫌惡設施,但是在桃園這邊,老百姓也滿支持我們,挺身而出,為了救國家、救疫情。」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類似這樣的(PCR)量能,如果能夠擴大的話,也對於避免擠爆急診,或醫院的醫療量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指揮中心也提醒發生COVID-19警示症狀,像是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等等症狀,請盡速前往急診就醫,前線醫護頂著極大壓力,協助PCR採檢,希望台灣順利度過這波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