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共主導16+1合作機制?捷克:考慮所有選項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20日表示,關於繼續參與中共主導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16+1機制一事,捷克共和國正在考慮「所有選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1 日訊】捷克外交部今天表示,關於繼續參與中國主導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16+1機制一事,捷克共和國正在考慮「所有選項」。

路透社報導,過去幾任捷克政府與總統齊曼(Milos Zeman)一直熱衷於深化與中國的關係,但自從一連串中國投資計畫失敗、捷克對使用中國5G電信科技提出警告,以及布拉格政府去年改朝換代後,朝野對16+1機制的熱度冷卻。

捷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昨天呼籲內閣退出16+1。根據外交部發言人提供路透社的消息,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向捷克新聞社西蒂卡(CTK)表示:「經過10年,16+1的主要倡議、經濟外交、大規模投資和互利互惠貿易的承諾都沒有實現。」

捷克新上任的中間偏右內閣已承諾,將與台灣等民主政體建立關係,並將檢視對中國的政策。

利帕夫斯基說:「過去種種承諾沒有履行,促使我們考慮我國未來在這個機制角色上的所有選項。」

「政府在宣言中已宣布,打算修正我們與中國的關係,而我們對16+1的態度和未來發展也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