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光」特展 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介紹李石樵的畫作-建設。(高雄美術館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5 日訊】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即日起至9月18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光》特展,除了承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原有內容外,更新增屬於台灣南方的文化觀點,透過藝術作品與文獻共構,映射台灣文協「文化向上」的行動與精神,同時也展開新一波「南方文藝復興」的探尋之旅。

高雄市長陳其邁蒞臨《光》的展覽看展。(高雄美術館 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蒞臨《光》的展覽看展。(高雄美術館 提供)

《光》高雄展出由文化部、高雄市政府與高雄市文化局指導,高美館偕北師美術館與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主辦,黃土水的《甘露水》雕像、陳澄波的《我的家庭》、李石樵的《建設》和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的《繡裙》等台灣近百年來重要藝術作品,一一呈現在高美館的展場。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於21日開幕式中表示,前輩藝術家他們面對的是台灣這塊土地,台灣這一個鄉土、台灣這一個人民他們的日常,他們的一舉一動是藝術家開始描繪的對象,呈現了台灣精神。 

市長陳其邁表示,《光》這項具有「台灣文藝復興」壯志的重要研究展,以藝術、歷史、文學、戲劇等各領域能量所匯聚的知識之光,照亮高雄這座城市,這群百年以前的文協先賢與藝術家,在創作中展現台灣民主與自由那勇敢無畏的姿態。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說,此次展出,邀請藝術史學者蔣伯欣偕高美館策展團隊共同完成、補綴南方的新視點,也幸獲藝術家家屬、收藏家,以及借展單位無私地分享出借珍貴的作品,期盼以《光》展覽作為一份邀請,與南部的藝術家、藝文工作者以及大眾共同探尋,讓此次展覽在意義上不只是個巡迴展,而是讓這道引入南方的「光」,折射出更多元的視角。

蕭宗煌政務次長、陳其邁市長、史哲副市長等一起看展。(高雄美術館 提供)
蕭宗煌政務次長、陳其邁市長、史哲副市長等一起看展。(高雄美術館 提供)

身為前輩畫家郭柏川的女兒郭為美,也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藝專)前教授,在畫作裡可以看出畫家本身的時代背景、個人的風格以及環境,甚至在畫裡可以看到他們對社會的關懷。也有觀賞民眾說,像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畫家陳進,描繪的女性特質非常地細膩 ,跟西方藝術裡頭有非常不一樣的展現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