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來義二峰圳建置百年 見證永續的水圳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流貫一世紀的屏東來義的二峰圳,是日本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在1920年代打造的,走過百年,二峰圳至今仍有潺潺流水,不只有灌溉功能,它更兼具歷史、文化、產業經濟等多重意義,一起去看看。

清澈的流水,源源不斷在溝渠中流動,讓人很難想像,這個二峰圳已經有百年歷史,至今仍能造福後人,1923年日治時期興建的伏流水工程,調和從山上沖刷下來的混濁溪水,以及枯水期埋藏在地下的水源,是高屏地區飲水和灌溉的重要水源。

屏東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丁澈士:「很早(期)沒有用這種方式來取水,那當然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創先例,在枯水期的時候河床一滴水都沒有,但是河床下有非常大量的伏流水,這個可以作為開發來使用。」

屏東縣水利處長 江國豐:「100年後,我們屏東縣政府的水利處,也在我們的建功,林邊溪的建功伏流水這個場址,我們也利用這個古老的技術,用新的材料來建置了我們的建功伏流水,我們希望未來這個建功伏流水,也能夠比照我們的二峰圳伏流水,也是能夠永續的來做一個經營,跨入到未來的100年。」

屏東科技大學榮譽教授丁澈士說,過去台灣沒有這種創新的工法,日本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在進行4年調查後決定在河川中建置取水工程,二峰圳曾歷經二次整修,至今仍功能良好,文化處長吳明榮指出,二峰圳對農業灌溉與民生用水有極大貢獻,也是一個文化資產。

屏東縣文化處長 吳明榮:「二峰圳不是只有是一個偉大的水利工程,它事實上它也是一個值得保留紀念,然後還有推廣的這個文化景觀,在2008年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就指定二峰圳是水利設施的這個文化景觀。」

跨入百年,屏東縣政府除了出版有關二峰圳的繪本,考量疫情因素,也預計在7月底舉辦一系列百年紀念活動,有系列展覽及生態導覽和環境劇場表演等,希望讓民眾更能了解及親近二峰圳的歷史與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