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百年來首次外債違約 台灣投資人被倒債

外媒報導,俄羅斯自1918年以來首次出現外債違約。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7 日訊】俄烏戰爭爆發讓全球多國接連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導致莫斯科當局向海外債券人支付管道被關閉。根據路透報導,俄羅斯出現自1918年以來首次「外幣主權債務違約」情形,有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債券的部分台灣投資人,在寬限期到期之前,仍沒有收到應付的債券利息。

報導指出,周日(26日)晚間是30天寬限期到期,俄羅斯原本應向債權人支付兩筆外幣債券的利息,共計金額約1億美元(約29.6億新台幣),但卻未能支付錯過了最後期限。

報導提到,俄羅斯債券在台灣所持債券中,占不到0.5%。有消息人透露,在寬限期於週日晚間到期後,一些俄羅斯歐元債券的台灣持有者尚未收到5月27日到期應付的債券利息,其中一人還說,這些歐債並沒有以盧布支付的條款,「利息不能用盧布支付」。

由於西方幾乎把俄羅斯踢出全球金融體系,為俄羅斯設置無法克服的支付障礙,因此違約早在預料之中,預計不會對市場或俄羅斯經濟造成任何立竿見影的連鎖反應。

俄羅斯上一次發生外債違約還要追溯到一個多世紀前的1918年,當時列寧領導下的前蘇聯拒絕承認沙皇政權時期遺留下來的驚人債務。最近一次債務違約,是在1998年俄羅斯爆發金融危機、盧布崩盤時,時任總統葉爾欽政府的400億美元國內債券曾發生違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