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哈比屋」 老屋改造成隱藏版景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雲林古坑小巷內,冒出一座魔戒電影裡,童話般的哈比屋,成為當地的隱藏版新景點,其實它是古坑社區發展協會的活動場域,原本是一棟閒置的老矮房,經過社區改造後,還榮獲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的肯定。帶您去看看。

圓形的綠色木門、原木製的門楣上點綴著一支文工筆,這座可愛的建築,就藏在雲林古坑小巷裡。

古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淑慧:「這是一個本來一個很矮、很破舊的那種矮屋,想說這麼矮不知道怎麼設計才會好看啊,所以乾脆就是採納,那時候就很流行我們那個哈比屋。」

這裡是古坑社區的老人關懷據點,古坑長者比例高、獨居老人多。附近三村落有四成以上是老年人。退休護理師吳淑慧,因為發願為長輩服務,2017年加入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地方藝術家黃璟翔以及志工們,從零開始將老舊破屋重新整理,讓矮屋煥然一新。因為缺乏經費,每年力拚縣府舉辦的社區PK賽,每一年都透過拿下獎項,獲得25至35萬微薄獎金。2019年還曾奪下全國性建築園冶獎。

學員 黃女士:「我們來這邊上課很好,(怎麼好)本來不大能走我生病後不大能走 ,第一次不大能走都拿雨傘當拐杖,來哦我們理事長第一感謝她,很會鼓勵我們,來了之後我雙腳就能走了。」

古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淑慧:「你知道我剛開始的時候,都只是一些好朋友,只有好朋友可是不夠啊,後來我就到衛生所招募,招募志工然後你有在做事情,自然人家就會很多覺得你這個很有意義,就慢慢加入,所以我們現在目前的志工群已經到四十位。」

被稱為「古坑哈比屋」的老人關懷據點,經由網友分享,成為打卡秘境,在網路上小有知名度。吳淑慧表示,有更多好心民眾送來溫暖和物資,看到老人家愈來愈健康,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