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蔥「蟲」也愛吃 夏季病蟲害衝擊收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宜蘭三星蔥的好滋味深植人心,每年蔥油餅約有2億元的產值,但夏天因為氣候和稻子收割的關係,蟲害相當嚴重,導致蔥的生長情況不佳,許多蔥農選擇用手工抓蟲的方式,解決蟲害問題。農會表示,去年蟲害後,相關單位組成團隊積極試驗防治方法,已有成果,今年蟲害縮減成局部性災害,會持續向農民提供協助。

小朋友:「蔥很香,麵皮很酥。」

宜蘭三星蔥做成的蔥油餅,在油鍋裡香氣十足。比大人手指還長許多的蔥白,是三星蔥的特色之一。

三星婦女會理事長 雷慧玲:「因為我們的水質跟我們的空氣品質,是非常棒的,然後加上氣候的關係,那個氣候因為跟中南部不太一樣。」

三星鄉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來自蘭陽溪水源頭的水孕育了三星蔥,農民為了讓蔥白多一點,會把土壟加高,舖上厚厚的稻草來保溼,成了當地特有的「稻草種蔥法」。

三星農會代表 陳銘輝:「現在大約六寸跟七寸,(所以蔥白才會那麼長)當然哦,一定要種深一點,不過越深越難照顧,蔥越深越很難顧,現在夏天這塊蔥田算不錯,今年病蟲害非常多。」

三星蔥一年可採收四次,不過今年夏天氣溫高,又熱又溼的環境讓害蟲大量繁殖,農民表示害蟲可能都產生了抗藥性,目前只能人工徒手除蟲,減少損失。

蔥農 胡智益:「(稻子)收割起來,牠開始突飛猛近的侵犯那個蔥田,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要盡量讓牠降低降低牠的數量,所以我們希望說有更好的那個方法來抑制蔥蟲。」

蔥農 胡博諺:「牠這個是甜菜夜蛾,基本上的話我們是一年種蔥,第二年的話我們會去種稻米,然後會淹水,讓它就是土壤裡面的一些病蟲有沒有,靠著稻米淹水的那個部分,讓它消除一些。」

三星鄉農民用隔年種稻的方式來輪作,維持地力的同時也減輕病蟲害,但今年蟲害讓他們束手無策,希望農改場能夠協助,找到蟲害的真正原因,和除蟲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