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雙雙受創 台灣半導體業將面臨下行風險

外媒報導,美中經濟陷困境,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下行風險。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後疫情時代與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全球通膨高漲,正打擊全球消費力,以科技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成長正自去年的逾10年高峰回落。風光一時的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將面臨下行風險,原因是美國與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且全球電子和半導體需求開始減弱。

根據彭博報導,經濟學家預估今年台灣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 3.15%,雖略高於第1季的3.14%,但表現遠不如2021年。

中國與美國是台灣兩大出口市場,合計占整體外銷的比率超過50%。不過,美國商務部週四公布的數據顯示,第2季GDP萎縮0.9%,為連續兩個季度萎縮,符合「衰退」技術性定義。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說,台灣在全球疫情衝擊期間的表現令人稱羨,但如今全球通膨惡化,需求降溫,導致台灣經濟成長腳步趨緩。在消費者轉趨謹慎的情況下,風光一時的半導體產業,也將面臨下行風險。

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為大宗的台灣出口,在疫情期間大放異彩,單月金額由疫前的300億元美元以下,快速擴大至逾400億美元。然而,第2季以來已出現自高峰滑落的跡象。

全球「晶片荒」促使半導體等科技業大舉投資的情況下,去年台灣民間固定投資激增 19.9%,成為經濟成長最大驅動力。今年料仍是重要支撐,但第 1 季民間投資成長速度已放慢至 6.6%。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週三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成長 7.4%,增幅遠不如三個月前預測的 14%,明年整體營收更可能下滑 2.5%,顧能並預料全球晶片產業史上最繁盛周期即將告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