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推出「產前衛教地圖」及時照護母嬰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迎接新生命是為人父母最開心的一環,不過孕婦往往對於產前衛教裡面,一大堆項目和內容感到不知所措。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研發出「產前衛教地圖」,透過簡單、圖示及影像化模式,能更清楚了解衛教資訊和檢查醫療決策,照護母親和新生兒的健康。

懷孕22週的蘇小姐,小心呵護第一胎,但面對一大堆產前衛教資訊,讓她好緊張!有了「產前衛教地圖」,在懷孕的整個過程,就像尋寶圖一樣跟著步驟走,能夠更輕鬆面對孕期的種種檢查和問題。

孕婦 蘇小姐:「她們規劃的滿好,就是初期、中期,那我到現在是走到中期的部分,每一個時期我覺得它提醒的東西都滿明確的。」

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 嚴嘉琪:「大部分的媽媽來診間都是一片白紙,她們不太知道她們要問甚麼問題。開始推行這個產前衛教地圖之後,因為裡面的內容是更多,但是更精簡而且更清楚的,所以其實很多媽媽她們在進來診間之前,她們都可以做好功課。」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孕婦對於產前遺傳檢查、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營養素補充等衛教知識和醫療決策,往往不知道該如何抉擇。以往產前衛教採用一對一方式,平均每人要花費約27分鐘,透過「產前衛教地圖」衛教,平均只要12分鐘,追蹤孕婦使用後的整體滿意度,更高達百分之百。

醫學中心護理部產房小組長 李柏靜:「這個地圖裡頭涵蓋所有她每個孕期的一個知識,那回去只要輕輕一點,她就可以看到裡面的內容,閱讀完之後等到下一次回到診間,她可以跟產前衛教師或者是醫生去討論它裡面的一些問題內容,然後最後做出她的醫療決策。」

透過智慧手機掃描QR Code,衛教資訊一目瞭然,讓孕婦能提前進行知能測試,事先了解產檢各項內容並在診間與醫師討論,快樂迎接新生命的降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