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先到先看!急診依病情檢傷分5級 1張圖表看懂順序

急診室會根據患者情形排序處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游庭語(NOW健康) 

常聽見民眾受傷或身體不適到急診掛號,卻在現場苦等多時,因而抱怨醫療人力不足、品質不佳的案例。事實上,這是因為急診的醫護人員會根據急診檢傷及急迫度分級量表,依照病患傷勢及身體狀況,優先處理較危急的患者。


依病人危急程度排序 標準化分級不延誤救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廖哲偉說明,急診檢傷是指病人到達急診後,由急診資深護理人員依其病情,使用標準方式快速評估以及將病人分級的過程。急診檢傷分類依病人病情危急程度,建立病人優先就診順序,以即時搶救重症病人生命。


急診實施檢傷分級之目的在於快速辨識病人是否有緊急或危及生命的情況,評估或決定目前病況的嚴重度和分級,並指引病人至適當的醫療區,病人待診時仍依分級持續評估病人。


配合國內醫療環境制定量表 調節變數層次分明


廖哲偉說,台灣急診檢傷與急迫度分級量表TAIWAN TRIAGE AND ACUITY SCALE(TTAS)由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急診醫學會、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參考加拿大檢傷分類系統(CTAS)之架構,配合國內醫療情境及需求,共同制(修)訂。


TTAS分為非外傷和外傷2大系統:非外傷系統分14大類,共132個主訴;外傷系統分15大類,共47個主訴。TTAS以生命徵象為基礎,主訴為導向,結合生理狀況,使用首要/次要調節變數決定病人檢傷級數針對各級病人規範相對安全等候時間,其中調節變數包含呼吸窘迫、血行動力、意識程度、體溫、疼痛程度等。

急診5級檢傷分類原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科;圖/NOW健康製作)
急診5級檢傷分類原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科;圖/NOW健康製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