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下歐美中嚴重乾旱 重創世界經濟體

外媒報導,北半球嚴重乾旱,從美國加州的農場延燒到歐洲和中國的部分河水斷流,進一步擾亂供應鏈,推高食品和能源價格,給原本就已經承壓的全球貿易系統增加壓力。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2 日訊】熱浪席捲北半球各地,加上嚴重旱象,亞洲、北美洲和歐洲六大河流水位創新低,部分河段已見底,正進一步擾亂供應鏈,推高食品和能源價格,給原本就已經承壓的全球貿易系統增加壓力。

氣候科學家表示,今年乾旱主要是反聖嬰現象所造成,使得歐洲、美國和亞洲部份地區的降雨減少。聯合國指出,由於土地退化和氣候變遷,自2000年來,全球乾旱次數增加29%。

對全球前幾大經濟體而言,今年夏季的乾旱正在損害農業、發電、製造業、旅遊業等產業。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西南部遭遇嚴重乾旱,科羅拉多河的水位已降至歷史低點,促使開墾局在16日下令,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明年需把供水量分別減少21%和8%。

中國水力發電短缺的情況惡化,迫使豐田汽車、鴻海等公司部分工廠暫停營運至少一週。四川省高度倚賴水力發電,但至關重要的長江,水位卻在8月觸及紀錄低點。這條大陸最重要水道的航運,也受影響。

另外,歐洲異常炎熱和乾燥的天氣,使德國、瑞士和荷蘭的產業運輸要道萊茵河一處重要河道的水位下降,迫使貨船減少裝載量,導致運輸成本上揚、到貨時間延後。

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遭逢乾旱期間,導致主要河川水位下探至歷史低點,已帶來嚴重後果,諸如工廠停擺、作物受損、貨船被迫減少載貨量、數百萬人恐面臨停電,應對這些問題的高昂成本,預期將持續衝擊全球基礎建設和各國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