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放鷹金融業迎戰 國壽收益率全年挑戰3.25%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金控法說本周接力登場,國泰金舉行第二季法人說明會,由於FED定調鷹派看法,金融市場波動大增,金融業不敢大意,上半年陸續處理海外內股票持股。此外壽險業帳面淨值變動,以及台美利差擴大看法,也成為焦點。

今年以來,債券殖利率增加100個基點(約1%),影響台灣壽險業帳面淨值表現,國泰金控從去年底淨值的9140億元,大減至4514億元,每股淨值從61.5元,來到剩下26.4元,大幅縮水超過一半。不過7月份股市債市回暖,帳面淨值上升866億,7月淨值回升到5380億,每股淨值回升33元。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 林昭廷:「就台美利率假設都是平行移動的話,原則上我們的負債減少,會比資產減少來的多,也就是淨值會增加。」

國泰金控發言人 鄧崇儀:「現在看到上半年,按市值計算變動最大,再加上我們盈餘上繳的時候,它的一個最壞的情況,但是我們現在目前看到,它是在逐步的在改善當中。 」

國壽副總林昭廷表示,升息是短空長多,雖然以現行會計制度計算,壽險業持有的債券部位,會因為利率上升,導致評價下滑,但如果以2026年上路的IFRS 17公報計算,公司仍是呈現淨值上升。

至於美國Fed發表鷹派看法,金融市場風險波動大增,業者也定調,以風險管控為第一位。

國泰金控發言人 鄧崇儀:「我們現在目前的態度,尤其在外幣(放款)的部分,我們會一定是先把風險排在第一,因為這個升息的幅度實在太大了。 」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 林昭廷:「包含國內股票,我們有把一些虧損實現掉,債券的部分也一樣,在6月、7月其實我們都有把一些相對表現比較不好,還有信用比較不好的部分,我們做了調整,也實現了部分的虧損。」

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國壽降低國內外股票市場投資占比,不過好的標的還是會持續投資,國泰人壽預估,今年整體避險成本,將小於1-1.5%。上半年國壽避險前投資收益率3.16%,全年預估避險後投資收益率,將超過3.25%,有望衝上歷史高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