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違約衝擊?國泰金曝險350億 估僅短期現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6 日訊】美國債務上限,距離最終期限剩下不到五天,國泰金控26日舉行法說會,法人聚焦美債曝險問題,不過業者評估,過去美國政府多次出現債務觸底、兩黨協商爭議,即便美債真的違約,估計也只是短期、一次性影響。

美債上限最後期限剩下不到五天,台灣統計銀行、保險、證券業,截至3月底,美債曝險金額新台幣1.38兆。民營金控龍頭的國泰金評估,旗下主要投資美國高信評公司債,美國政府公債,曝險約350億(新台幣),6月到期金額6.5億,評估影響不大。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即使美債本身在未來沒有辦法達成協商,我覺得第一個,它還是一個一次性的現象,第二還是一個短期的現象。我不認為美國真的會賴債的,如果在美國賴債這個當然是世界大事。那如果真的美國基本上,只是政黨的協商,造成短期間停止付息還本,我覺得這還是一個短期的事件。」

李長庚指出,過去美債多次出現觸頂,不過信用評級降低,可能影響美國其他債券商品,需要後續觀察。

今年國泰金首季帳面淨值6958億,每股淨值從34.6元回升到40.2,未實現損失餘額,明顯有所好轉,主要受惠第一季投資報酬轉佳,更加碼台股市場,下半年景氣,業者不悲觀。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外在環境的影響還是非常大。但是我個人就覺得說,我也看到一些產業本身清庫存的狀況,持續在進行持續在改善,我相信下半年的時候應該會有機會改善才對,所以我覺得基本上來講,整個景氣在下半年,應該是有機會比上半年表現得更好。」

今年金融業多數獲利縮水,力求改善投資經營績效。國泰金也公布,2022年底隱含價值 (EV)9889億,較前一年下降18%,換算每股EV為74.9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