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穩健務實推動參與聯合國 不挑起爭端

聯合國大會將開議外交部說,中共蓄意升高威脅,政府捍衛主權和安全不挑爭端,續採穩健務實作法請友邦為台發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等。圖為去年紐約聯合國大會照,100多位國家元首或政府要員親自出席。(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6 日訊】聯合國大會將開議,外交部今天說,中國近日蓄意升高對台威脅,政府堅決捍衛主權和安全,也保持克制、不挑起爭端,續採穩健務實作法推動參與,將再洽請友邦為台灣發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等。

第77屆聯合國大會13日將於紐約開議,並在20日至26日舉行總辯論(General Debate),今年大會及總辯論主題為「分水嶺時刻:因應錯綜挑戰之變革性解決方案」;外交部今天舉行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新聞說明會,由外交部主秘徐儷文說明今年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的相關作法。

徐儷文指出,台灣和各國一樣面臨嚴峻的全球挑戰,且近來中國蓄意升高對台灣軍事威脅,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種種行徑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禁止使用武力及和平解決爭端原則,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切。

她說,總統蔡英文日前也說明,無論威脅或脅迫,都不會動搖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而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已在8月23日透過聯合聲明仗義發聲,支持台海和平穩定。

徐儷文表示,台灣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與自身安全,同時保持克制,不會挑起爭端,但也不會退縮,將持續推動與國際的交往連結,「今年的聯合國推案,我們將繼續採取穩健、務實作法,積極推動參與」。

作法部分,徐儷文說,今年政府將再度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聲,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我國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秘書長正視台灣2300萬人被不當排除的問題。

另外,徐儷文表示,中國長期施壓聯合國體系錯誤擴張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造成台灣被不當排除的主要原因,包含民眾及媒體都無法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會議活動或採訪,也不能參與「永續發展目標」相關活動並做出貢獻。

她說,但事實上,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

為了使國際社會充分了解台灣訴求,徐儷文說,外交部長吳釗燮已在各國主流媒體發表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並譴責中國軍事挑釁、破壞和平穩定的不負責任行為,同時強調台灣是值得信賴且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因應全球錯綜複雜的挑戰,國際社會應該接納台灣參與。

另,今年推案也製作新的主視覺和短片「世界的幫手(Taiwan’s helping hand)」,徐儷文指出,短片將在聯大期間在紐約舉辦「永續發展」及「新創」等主題的周邊系列活動,包括針對即將發布第2部永續發展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分享台灣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經驗,外館也將配合進行系列活動及在地文宣,向世界發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