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龍山寺修復動工「夔龍窗」作為示範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國定古蹟彰化縣鹿港龍山寺的彩繪修復,歷經20多年的爭論,終於動工踏出修復的第一步,並以網美必拍的五門殿虎邊「夔龍窗」作為示範區,請來資深修復師傅,依傳統工法照原始圖稿上色,再度成為打卡熱點!

踩在鷹架上,施工人員們小心翼翼作業,請來資深修復師傅進行古蹟彩繪,依傳統工法按照原始圖稿上色,鹿港龍山寺的彩繪修復終於動工。

民眾:「這是很好的事情,(怎麼說?),這事很好,因為這古蹟要保留好做(修復)好。」

傳統匠師、協同主持人陳敦仁表示,這次以雲林科技大學團隊為主,四個團隊承接修復工作,為了讓古建築恢復以往,採用傳統彩繪修復方式,光是木頭重新補土就要花掉多天的乾燥等候時間。

傳統匠師、協同主持人 陳敦仁:「整個流程叫作1麻5灰,(早期麻布)應該是5道灰就可以了,可是現在的麻比較厚的話,你可能要做到7道,它的表面光滑度才會平整。」

除了傳統工法,這次還有科技修復團隊加入,傳統與科技互補,期望讓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修復後還能讓古建築,風華再現。

總修護師 黃韻如:「主要的做法就是延長它的壽命,所以我們不會去做過多的干涉,頂多就是幫它把缺損的地方做一個填補,然後去做一些,稍微美化一點,讓你不會覺得說,?這個東西看起來破破舊舊,但是不會去影響它原本的畫意。」

文史工作者 鄭武郎:「長命鎖的話你看,龍頭跟龍頭,他用長命鎖環環相扣,兩儀生四象,這四隻夔龍就是代表四象的部分,四象形成八卦。」

仔細講解「夔龍窗」所代表的意義,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表示,上頭的雕刻不論是夔龍、長命鎖、如意或是蝙蝠都有各自代表的涵義,採用透雕技法所雕刻的「夔龍窗」,就立在鹿港龍山寺五門殿兩旁。

文史工作者 鄭武郎:「這這個彩繪之下,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先保護這個主結構,讓它不要再風化腐蝕掉,那如果風化腐蝕掉,你不管有沒有彩繪,這個都是空的,彩繪得好不好當然是由大家來評斷。」

承辦單位表示,這次修復計劃預計執行3年,除了分區施作外,各區也都會先有示範區,這次修復彩繪部分,以「彩繪保存」與「共識」為根。有科學依據的圖稿就會先行上彩,而屬於題材式的彩繪修復,因為不在這次計劃案內,將會先予以保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