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砍單要關EUV?台積:營收明年仍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0 日訊】半導體業出現逆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將關閉4台極紫外光(EUV)機台,外資分析,與聯發科、超微、高通、輝達等四大客戶砍單因素有關。對於外界傳言,台積電不予評論,業界人士則是直指,利空消息被過度放大,已經明顯失真,偏離事實。

6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將關閉4台極紫外光(EUV)機台,摩根大通證券指出,經查證可能是真的。主因是美國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加上終端需求疲弱,聯發科、超微、高通、輝達等四大客戶砍單因素。到時台積電月產能將銳減1.5萬片,明年獲利恐衰退8%。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特別是在今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那甚或是明年的部分,都還是會持續的,呈現一個減緩的態勢,那麼這也都會影響到,半導體終端的一個應用市場,那似乎目前也有慢慢的從PC、消費性電子,甚至在智慧型手機,有慢慢延伸到包括伺服器跟雲端運算,這一方面的需求。」

市場研判,台積電產出銳減,對矽晶圓需求將同步降低,矽晶圓廠環球晶、台勝科首當其衝,相關效應明年上半年陸續浮現;也將影響帆宣、家登等協力廠出貨。對於相關訊息,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強調「本公司針對機台設備皆有年度規劃,並依循計畫在不影響正常營運的前提下進行例行維護與升級」。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當然這一個部分,極有可能是跟在製程轉換升級這樣的一個動作,其實是有關的。但另一個部分,也不可否認,在全球的一個半導體的一個景氣,那麼事實上是有呈現,逐步趨緩的一個態勢。」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2.07.14):「即使終端電子產品的成長放緩,或是只有單個位數成長,但還是在成長,結合這些因素,和我們對客戶的價值,我們非常有信心,15%-20%年均複合增長率是可以達成的。」

專家分析,台積電雖然短期受半導體需求調整影響,不過,台積電握有先進製程關鍵競爭優勢,仍看好中長期營運表現優於同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