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世界有責任 龔明鑫:台半導體握2轉型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國際半導體展明天(14日)登場,今天(13日)舉行展前記者會,邀請台灣半導體產業大老,分享產業趨勢,探討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下個十年,有哪些挑戰與機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表示,台灣半導體發展握有兩大轉型關鍵,對世界還有一個責任,台灣要持續進步,世界才會進步。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我們都非常有信心,在2022年台灣的半導體總產值,可以達到4兆8858億美元。」

台灣繼2019年,再度成為全球最大設備採購市場,資本支出、設備、材料市場等也持續看漲。預計2023年持續蟬聯寶座。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指出,過去40年來半導體產業合作,透過全球化截長補短;發展至今有區域政治等變數。業界思考,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下個十年,有哪些挑戰與機會。

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機會就是說,如果能讓整個的生態鏈,整個化合物半導體的供應鏈,都共同同步成長,攜手向前,我覺得我們就可以打國際盃的戰爭。」

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 吳田玉:「第三代半導體、矽光子、智慧製造。第一個是想到市場上的商機,第二個是要想到說,台灣目前產業生態圈裡面,在這些有潛力市場上的競爭力,在全世界排行到底怎麼樣,然後接下來的問題是說,那如果單打獨鬥會是怎麼樣。」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甚至於半導體的發展是,牽涉到全世界,兩大轉型會不會成功的重要關鍵,也就是我剛才提到的,數位轉型跟整個淨零轉型。半導體在台灣的發展不單單只是,產業上的利益跟發展商機而已,我們可能對世界還有一個責任,這個責任就是說,我們不能慢下來,我們一定要持續進步,這個世界才會進步。」

全球晶片荒,凸顯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產業界則是拉高庫存,來因應需求。市場評估,許多廠商開始去化庫存,第三季將是半導體產業庫存高點。

台灣美光董事長 盧東暉:「像我工作那麼多年,(景氣循環)這也不是第一次,每幾年就會有一次,從長遠看還是會往上發展,就像我剛剛講的2030年,整個半導體市場會達到1萬億美元。還是很有很多機會。」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今年到明年2023年,不管是年終或者是年底,能夠有很好的去化跟調整,我們覺得這樣子的一個調整,其實對長期的半導體行業來看,其實是非常健康跟正向的。」

曹世綸表示,雖然受到通膨、俄烏戰爭、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但受惠新興科技需求,汽車、無線通訊以及運算與資料儲存等應用,將持續帶動半導體需求成長。對台灣長期發展仍具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