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跨國議會聯盟華府召開峰會 聚焦台灣議題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中)13日主持「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度峰會記者會,台灣立法委員范雲(右1)受邀出席。(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4 日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今天在華府召開年度峰會,台灣雖不是會員,立委范雲、林昶佐仍受邀參加,且其中一場會議聚焦台灣民主,充分展現國際社會對台灣議題的重視。

IPAC年度峰會12日至14日在華府召開,集結來自30國超過60位國會議員集思廣益,討論如何保護中國人權、捍衛台灣民主等議題。

台灣雖非IPAC成員,但鑒於中國對台動作頻頻,范雲、林昶佐受邀代表台灣出席今年峰會。與會議員預計14日通過公報,就各國如何合作因應中國行徑擬定行動計畫,其中將包含支持台灣部分。

IPAC在美國的共同主席之一、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天偕同烏克蘭、比利時、英國、歐盟、日本、斐濟及澳洲等多國成員,在美國國會大廈召開記者會,范雲也受邀上台發言。

盧比歐表示,世界正在覺醒,人們逐漸意識到地球正受到極權主義陣營崛起威脅。今天的華府,兩黨日益認知到中共威脅;而10年前的華府普遍認為,中國富有後將被世界同化,會按照遊戲規則走,但事實並非如此。

盧比歐說,很驕傲過去幾年來,參與或引領諸多美國因應中共行徑的重大措舉,包括成功推動首部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法案;近期提出法案,要提供台灣抵禦中共侵略所需的工具及訓練,希望很快能通過。

盧比歐5月提出「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不再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衛性質,並與台灣建立共同訓練計畫,包括進行完整規模軍演。

他說,台海不可能2030年前都沒發生事情,但若中共成功奪台,台灣人民被迫生活在暴政下,這將成為足以改變未來好幾代人類發展過程的事件。

范雲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在用軍事威脅台灣、試圖改變現狀的同時,也對其他國家伸出魔爪,包括監視他們企業,購買當地港口、大專院校及土地等,且透過經濟脅迫改變他國生活方式,近期就讓一家大型西方航空公司把台灣改成「中國一省」。

她向與會議員喊話說:「支持台灣不只關乎台灣,抑或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也關乎到你們自己國家、人民及民主生活方式。」

范雲會後受訪指出,今年是台灣國會議員第一次受邀,很欣慰知道峰會主題就是台灣,要討論如何增加對台灣民主的支持,IPAC也邀請她作為台灣代表,與他國議員一起在記者會上回應問題,代表聯盟對台灣的重視。

范雲表示,中國政府對民主的威脅,需要更多國家議員回去轉告不同黨派同仁,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她說:「當然台灣會守護自己的民主,但是也非常需要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起團結,才能保有台灣和亞太的和平,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此外,隨著中國在其他區域擴張影響力,盧比歐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IPAC將歡迎新成員烏克蘭的加入。

盧比歐表示,俄烏戰爭成功讓美國盟友及世界清醒意識到極權主義帶來的威脅,「這是我們永遠都不能忘記的威脅」。

受邀出席的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呼應指出,對單一國家民主的威脅,等於對所有民主國家的威脅。俄國侵烏一事向外界證明,威權政權會彼此幫助和支持,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堅定不移。

梅列日科說,烏克蘭之所以決定加入IPAC,是因為IPAC猶如民主價值的守護員,烏克蘭必須發展並強化這些價值,因此決定共同為人權民主奮戰。

IPAC成立於2020年6月4日,主旨為聯合民主國家,共同就中國相關議題擬定行動倡議。成立兩年多來,IPAC規模不斷擴大,參與成員已橫跨5大洲29個立法機構,有超過200位各國國會議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