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彰化母親河變妝 東螺溪水環境改善計劃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5 日訊】有去過彰化東螺溪的民眾,不論是木棉花季或是欒樹節,都可能聞到陣陣的惡臭,原因是東螺溪本身缺乏天然水源,加上沿岸飼養約20萬頭豬隻的廢污水,導致多處河段呈現嚴重污染,如今中央地方共同投入7.65億元新台幣,啟動「東螺溪水環境改善計劃」,希望一起找回美麗的彰化母親之河。

蜿蜒的東螺溪,從空中鳥瞰宛如綠色飛龍,仰望綠樹成蔭,由於社會變遷,河川沒有自有水源,加上畜牧業發達造成水質不良以及景觀零亂問題,彰化縣政府14日宣布,啟動「東螺溪水環境改善計劃」。

彰化縣政府水資處長 馬英傑:「水潔淨、水生態、水文化的這個願景三部曲,相對這個願景三部曲,我們也射出了三把箭,戰略的部分要如何布局,第一個部分的話就是引流,再來就是減廢,最後的話我們就是進行水岸的縫合。」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 李友平:「有這個機會我們一起來從,就是從水質來改善,特別是我們的豬糞尿做到循環經濟,我們回收再利用,產出最甜的我們在地的農產品,這個跟我們國際上面的永續發展的目標完全契合。」

舊濁水溪古稱「東螺溪」,是彰化縣內最主要的水路,流經9個鄉鎮,沿岸灌溉種植水稻以及各種蔬果,被稱為彰化母親河,但因為多年沒有自有水源,加上生活廢水以及沿岸飼養約有20萬頭豬隻,影響河川水質。

彰化縣長 王惠美:「你要休閒也好要觀光也好,光聞到那個臭味你就暈倒了,所以在這一波我們要特別謝謝我們經濟部,核准了我們總共六大一個方案,核准的經費是7億6千5百萬,其中的6億2千7百萬是由中央補助。」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 廖學良:「這才剛開始,當然我們也是樂觀其成,希望有待一日,能夠達到我們農委會的標準。」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全國前瞻計畫水環境經費核准六大改善方案,且核定經費高達7.65億元,其中6.27億元由中央補助經費(82%),縣府配合款1.38億元(18%),變妝彰化東螺溪,指日可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