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白俄與俄國組聯軍 疑為分散烏軍兵力

受到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刺激俄總統蒲亭(圖左)發動飛彈轟炸烏國。白俄羅斯領導人魯卡申柯(圖右) (Alexander Lukashenko)已同意部署一支俄軍與白俄部隊混編的聯合部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受到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刺激,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發動飛彈轟炸烏克蘭,但白俄羅斯隨後宣布與俄國組聯合部隊的舉動,令西方分析人士納悶,懷疑目的是為分散烏軍兵力。

法新社報導,按烏克蘭當局說法,俄國發射的75枚飛彈中有41枚被攔截,未被攔截的飛彈則擊中烏國各地城市,包括首都基輔及鄰近波蘭邊界的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

蒲亭警告烏克蘭,他已準備祭出更多嚴厲攻擊;俄國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說:「首部曲已上演,後頭還有好戲。」

分析人士表示,俄國的空襲似為報復8日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或稱克赤大橋,Kerch Bridge) 爆炸。這座橋連接被俄兼併的克里米亞,蒲亭2018年還親自為大橋通車揭幕。

保加利亞智庫索菲亞安全論壇(Sofia Security Forum)主席波希洛夫(Yordan Bozhilov)稱這次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為「對蒲亭個人的第一次羞辱」。

白俄羅斯領導人、蒲亭盟友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 今天也對基輔當局發出新威脅,令外界擔憂他可能正準備加入俄國對烏克蘭的攻勢。

魯卡申柯先前允許俄國在白俄境內對烏克蘭攻擊,但拒絕直接派兵參戰。不過他今天表示已同意部署一支俄軍與白俄部隊混編的「區域性集群」,但未說這支聯合部隊將派赴何地。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軍事專家阿爾貝克(William Alberque)說:「我對白俄捲入衝突持懷疑態度,因為白俄軍隊主要工作就是鎮壓國內人民。」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國際安全計畫負責人羅倫茲(Wojciech Lorenz)表示,他同樣對白俄直接參戰持疑,但認為「烏克蘭將不得不投入一些資源保衛與白俄間的邊界」。

羅倫茲認為,對烏克蘭而言最好還是將資源集中在東側(對抗俄國),而不要額外分兵到西部及北部地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