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斑好發這些部位如何預防?醫師親授遠離汗斑3大招

皮膚科醫師提醒,有汗就擦,衣服濕了就換,身體保持乾爽,才能遠離汗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入秋後,早晚涼意,但白天仍覺潮濕悶熱,不少人在背部、頸部、前胸等處冒出咖啡色等不規則的汗斑,有些則是白色斑塊,模樣嚇人,且易反覆發作。皮膚科醫師提醒,有汗就擦,衣服濕了就換,身體保持乾爽,才能遠離汗斑。


汗斑形成因素! 是皮屑芽孢菌滋生造成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汗斑是一種皮膚感染疾病,又被稱為「變色糠疹」,致病原因是皮屑芽孢菌(馬拉色菌,Malassezia)在皮膚增生,一旦皮膚狀況變差,皮屑芽孢菌大量孳生,就會引發汗斑。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汗斑好發於胸部、背部、頸部、腋下附近等容易出油、出汗、悶熱等部位,初期常見淡紅色斑塊,之後會轉為棕色或白色,形狀不規則,輕微脫皮、表面粗糙。


治療用單方型藥膏較佳 類固醇擦久皮膚會脆弱


趙昭明表示,台灣環境濕熱,汗斑相當常見,與香港腳、灰指甲一樣,起因於黴菌感染,在治療上,主要為口服藥物,另搭配外擦抗黴菌藥膏,改善局部斑塊,療程約2至4周。


胡怡萱進一步表示,在抗黴菌藥膏中,以含有azole類成分藥物,效果較好,其中包括,clotrimazole、ketoconazole、Sertaconazole等成分,若症狀嚴重,則需使用口服藥。


胡怡萱說,一般皮膚藥膏多為複方劑型,同時含有2至3種成分,若含有類固醇,擦久了,可能讓皮膚變薄、脆弱。由於汗斑致病原因來自於皮屑芽孢菌增生,建議直接使用抗黴菌的單方藥膏治療。


治療汗斑,療程需2至4週,胡怡萱提醒,有些人治療1個星期,就大幅改善,自行停止用藥,如此一來,提高反覆發作風險,建議擦藥仍需維持一段時間,不可擅自停藥。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親授3大招,教民眾預防汗斑。(資料來源/胡怡萱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親授3大招,教民眾預防汗斑。(資料來源/胡怡萱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民眾要預防汗斑 皮膚科醫師傳授3大招


如何避免汗斑?胡怡萱提出3大秘訣:


▸1.避免皮膚處於出汗濕熱狀態,少直接暴露於陽光下。


▸2.流汗時,儘速用濕毛巾擦拭汗水,不要讓汗水留在皮膚上。


▸3.若衣服被汗水浸濕時,儘快更換衣物。


趙昭明建議,夏天運動或外出時,應選擇棉質衣褲,或排汗衣,質地透氣、通風。盡量少穿尼龍類等不透氣材質的服裝。外出最好撐陽傘,減少紫外線曝曬,及大量出汗。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