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視訊參與智庫論壇 盼強化中東歐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以視訊方式出席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主辦的「台美歐三邊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說。(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9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以視訊在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在比利時舉辦的論壇發表演講;他在回應提問時表示,台灣與立陶宛經貿關係持續進展,也盼尋求與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中東歐國家強化經貿合作。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8日下午應邀以視訊方式,出席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的第5屆「台美歐三邊論壇」並發表演講,論壇與會者涵蓋台美歐政學界及媒體人士。

吳釗燮在演講中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歷史轉捩點,為對抗中俄威權國家合流對和平穩定造成的挑戰,全球民主國家務必合作採取行動,方能使民主戰勝威權。

吳釗燮指出,俄烏戰爭爆發使歐洲國家看見俄羅斯威權擴張威脅,中國在印太區域更是如此,在南海、東海、及台灣海峽進行軍事行動,蓄意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等,皆是藐視並蓄意破壞現有國際秩序,中共20大報告的強硬語言,更使各界憂慮區域情勢將增加不穩定因素。

在回答與會人士提問時,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同在抗衡威權國家擴張的最前線,台灣大眾深受烏國人民奮勇捍衛國土的精神所鼓舞,台灣政府也持續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和自我防衛能力,期盼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支持民主台灣。

吳釗燮回應提問時另指出,台灣和立陶宛經貿關係持續進展,這是共享價值民主國家彼此合作能互惠共榮的明證,未來台灣將持續尋求與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中東歐國家強化經貿合作。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研究焦點包括民主、人權及國際合作等美歐共同關切的議題,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台美歐三邊論壇」,以推動強化三邊交流。這場論壇由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主持,並邀請台、美、歐產官學界代表與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