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字幕兼翻譯!AR智慧眼鏡升級語音助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1 日訊】英國新創公司的人工智慧眼鏡,讓聽障人士可以看到對話的即時字幕,在改良後變得更聰明,不僅可以回放對話的字幕,還能提供即時翻譯,以及智慧語音助理的功能。

《戀愛島》首位失聰參賽者 塔莎古里:「這實在太神奇了,即使對我已經裝了人工耳蝸的人來說,我快哭了。這太瘋狂了,這將會改變許多人的生活。」

英國實境節目《戀愛島》(Love Island)第一位失聰參賽者塔莎古里(Tasha Ghouri),看到語音被即時翻譯成文字時感動得落淚。塔莎古里天生失聰,五歲時植入了人工耳蝸。

這項名為XRAI Glass的技術,運用現成的擴增實境技術(AR),讓聽障人士可以在眼前平視談話字幕。同時,與裝有人工智慧app的智慧手機相連時,可以成為個人語音助理,在眼鏡上頭提示使用者備忘的事物,或回答各式問題。

XRAI的共同創辦人 費爾德曼(Mitchell Feldman):「 例如,『Hi XRAI,提醒我昨天我妻子要我從商店買什麼?』或『Hi XRAI,告訴我今天我們談論質子時講師在說什麼?』」

「人工智慧助理」使用深度學習技術,包括大型學習模型 (LLM),來回答最複雜的問題。而且擁有近乎即時翻譯九種不同語言的能力。

費爾德曼(Mitchell Feldman):「我們剛剛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我們才剛剛開始了解它的力量以及它將如何融入社會。」

兩歲就被診斷出患有嚴重聽力損失的奧斯蒙(Justin Osmond),對這款智慧眼鏡印象深刻,一次與妻子對話的體驗,讓他驚訝不已。

二歲就聽障的奧斯蒙(Justin Osmond):「有了這眼鏡和這部手機,令人驚奇的是即使我不抬頭看著她,我不僅可以聽懂她(妻子)所說的一切,如果我不得不低頭或看別處,她所說的一切都顯示在我面前 。最棒的是我可以像讀筆記一樣回頭再讀一遍。」

該技術專為聽障人士所開發,靈感來自聯合創辦人斯卡夫(Dan Scarfe)97歲的祖父,因為喪失聽力而難與家人互動,但在觀看有字幕的電視節目時顯得很有活力,讓他想到為日常生活添加字幕的點子。

XRAI基本即時字幕APP已經可以免費下載使用,智慧語音助理與翻譯功能則必須付費訂閱。除了目前與XRAI應用程式相容的擴增實境眼鏡(Nreal Air),未來目標是能與所有擴增實境和延展實境(Cross Reality; XR)眼鏡製造商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