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太和冬茶開採 成本提高茶農望茶興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6 日訊】阿里山的茶,名聞遐邇,是嘉義縣最大宗的高經濟作物。海拔約900公尺到1600公尺的梅山鄉太和部落,是阿里山茶葉的重要產區之一。目前正值冬茶採收期,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品茗。

茶農 陳先生:「小雪到冬至這段時間採收的都叫冬片。」

茶農 鍾先生:「味道很特殊,有蜜香的味道。」

梅山太和的採茶人,忙著採收冬茶,茶農表示由於冬季日夜溫差大,日照較短,茶樹生長速度緩慢,茶葉比較扎實,茶湯不會苦澀,喝起來甘甜滑順,喉韻特別好。

遊客:「特殊的香。」

茶農 葉先生:「我們這邊土壤是黑土,沒紅土,紅土種茶品質比較差,茶也不好照顧,紅土種的就是梗老掉,不會青脆,我們的土是黑土較鬆軟。」

不過今年卻因為少雨缺水,加上人工成本和資材漲價,茶農也感嘆日子越來越不好過。

茶農 陳先生:「投資成本高,還有現在人工成本也高,茶葉價錢一年一年跌,有跌不漲,外來茶葉來衝擊更大。」

採茶工 鍾媽媽:「去年就要看茶長的好不好,如果差,工資就會降價,如果維持一般,那就差不多都一樣,所以現在一斤(工資)六十元。」

嘉義縣梅山鄉的太和部落四周高山環繞,氣候、土質很適合種植高山茶。但隨著村落人口的逐漸老化,人力的不足也是茶農亟待解決的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