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打造美沙漠奇蹟 外媒指台仍掌最先進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7 日訊】台積電晶圓廠插旗美國亞利桑那州,也進一步帶動當地產業發展。是否會超前台灣廠區的技術?《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不會將最先進的晶片技術帶到美國,也不會取代在台灣製造蘋果最新製程的A或M系列晶片。《日經新聞》也認為,尖端半導體「集中於台灣」的局面沒有改變,仍存在安保上的課題。

台積電5奈米晶圓代工廠插旗美國亞利桑那州,當地氣候乾燥、位處沙漠地帶,不過台積電廠的落成也帶動周圍產業發展,包括生產用於半導體製造化合物的台灣僑力化工,與台灣銀行都將進駐鳳凰城,成為重要供應商。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在台積電的供應鏈中已經擁有超過155家供應商,有興趣在亞利桑那州落戶。所以我們正在建立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這正是我們打算促進激勵,並繼續推進美國晶片計劃的投資。」

記者 張博媛:「台積電的進駐,已經刺激大鳳凰城地區經濟及房市,預期1年內「小台北」可望成形。」

除了房價上漲,活化「台積村」生活圈,台灣連鎖餐飲85度C也在12月初進軍亞利桑那州,還有八方雲集,歇腳亭、大苑子等台灣在地美食,進一步帶動北鳳凰城的熱絡發展。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席:「台積電新宣布的第二家晶圓廠將僱用1000名亞利桑那在地人,每年可生產60萬片高科技晶圓。在亞利桑那州這裡製造半導體晶片,驅動的經濟增長將不僅止於在鳳凰城北部。」

台積電也在亞利桑納廠移機典禮前,重磅宣布將開始興建第2期工程,預計於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將遵循N減1的原則,使美國晶片廠都比台灣最新進的生產技術落後一代。《日經新聞》也分析認為,尖端半導體「集中於台灣」的局面並不會因此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