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發現石灰窯聚落 耆老盼修復保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早期在沒有水泥的時代,建造房子常選用石灰混沙子等方式,來當作黏著劑。在高雄市林園區的鳳山丘陵附近,最近有塵封多年的石灰窯陸續出土,光是林園區就已經發現11座,透過鏡頭去看看。

穿過丘陵樹叢,再攀爬繩索小路,一大座的石灰窯遺址就坐落在眼前,在歷史歲月的洗禮下,已成為樹木攀爬生根的地方,但古拙樸實的風貌,仍令人感佩前人留下的文化及智慧。

林園文史工作者 戴建城:「(石灰窯)日本時代建造的,日本時代建造的,像我現在民國36年就是戰後以後出生的,現在76歲了,我都76歲了,可見它在日本時代沒有100年也有90年以上。」

高雄林園區的潭頭里、中厝里和林內里,位於鳳山丘陵東側,鳳山丘陵形似駝峰而被稱為駱駝山,地質為珊瑚礁高地,珊瑚礁俗稱「?咕石」,就是製作石灰的原料,是在地早期的主要建材。

林園文史工作者 戴建城:「在沒有水泥的時候,就是需要這種石灰作為建材,這種石灰就是要怎麼做,就是要建造這個石灰窯來把它燒, 石灰窯用這個石灰石當材料,然後把它燒,燒差不多7、8天以後,它就會變成石灰。」

林園駱駝山附近因地質地貌,而逐漸形成石灰窯聚落,因出產的石灰品質特別好,外地人也會來採購,曾經風光一時,根據耆老口述,在駱駝山周圍的石灰窯,曾經超過20個。

林園文史工作者 戴建城:「石灰(窯)建造的時候,它就是上面、裡面它整個好像是一個洞(瓶狀),石灰石就放在上面,然後這個火就是這樣燒,讓這個裡面的溫度增高以後,這個石灰,那個石灰石就慢慢的化成石灰。」

時代的變遷及紅磚及混凝土大量被使用後,石灰才逐漸式微,最近被發現的石灰窯聚落,當地耆老及協會希望能與公部門攜手復原,作為林園未來人文及生態旅遊的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