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小三通停航近3年 王必勝金門視察復航整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好,因為疫情,2020年起停航至今的兩岸小三通,何時能復航,成為近期朝野關注焦點。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這2天就率領團隊,前往金門了解離島防疫量能,要通盤評估小三通的重啟進度。

前進金門,到港口視察通關檢疫作業,疫情指揮官王必勝率領指揮中心團隊了解離島防疫量能,要通盤評估兩岸小三通的重啟進度。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在過年前的時候,台商用專案的方式用小三通回來?)我想這個是整個團隊,蒐集了我們提供的訊息之後,不只防疫這邊,各個部會提供訊息之後,那再做決定。」

小三通從2020年起、因為疫情喊卡至今,外島民眾、台商首當其衝。九合一選後地方積極尋求復航,藍營人馬前一天,應中共涉台部門邀請,去廈門溝通,包括準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門立委陳玉珍、準連江縣長王忠銘、連江立委陳雪生與議長張永江等人,還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但中國疫情隨著解封,有可能再升溫,更已經出現民眾搶藥潮,此時要不要對中國開放國門,中央仍有疑慮。

衛福部長 薛瑞元:「小三通的部分應該還需要再談啦,(搶)藥物的部分的話,不一定人回台,才會增加(國內)藥物的需求,而是現在都有可能就開始,搜刮藥物然後寄過去(中國)了,這種可能都是有的,所以我們密切在注意當中。」

除了疫情因素,近期中共又無預警,再禁止我國多項產品進口,對台灣實施經濟霸凌,影響業者、民眾觀感,也成為考量原因。

國民黨立委 鄭正鈐:「台灣國境完全解封了,可是對於(兩岸之間)班機,還有跟兩岸的交流,其實完全地非常地不友善。」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在這個節骨眼來要求中央政府,一定要來重新恢復小三通,感情上怪怪的啦,其實為了國家整體的利益,中央跟地方應該大家再謹慎地共同來討論。」

適逢兩岸政治敏感時刻,又碰上年節將至,小三通何時通、怎麼通,再成為朝野攻防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