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民眾憂陸疫情 台過年小三通不含台商中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台灣因應過年,今天宣布推出小三通過年專案,幫助金馬離島的民眾返鄉與人道需求,不過,考量醫療量能、金馬地區的意見,不開放台商中轉。總統府發言人表示,未來會循序漸進恢復。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中(共)國又是蓋牌、又是不公布,所以非常地擔心,就如同當初2019年武漢肺炎一發生的時候。」

行政院22日院會,會後宣布,專案重啟金門馬祖與大陸海上客運小三通,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協助金馬民眾、大陸籍配偶與子女,在過年期間返鄉團圓,期間從明年1月7日到2月6日(金門每天至多1班,馬祖每週至多2班),但不包括台商中轉。

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考量目前中國疫情嚴峻且不透明,再加上金馬離島地區的醫療量能相當有限,同時要尊重地方首長的意見、與地方民意等相關因素,綜合考量、兼顧平衡。」

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疫情再起,引起金馬地區的緊張;專案不包括台商中轉,是因為金門馬祖的地方首長、國會議員、地方民意代表的意見,例如擔憂台商在過程中,移動、停留、消費的疫情風險。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經濟處長 葉凱萍:「台商沒有辦法包括在裡頭,這主要是根據金馬的強烈的意見、他們的建議。」

行政院表示,實際搭乘的名額,由地方政府來負責造冊及控管;中央會觀察試點專案的執行情形、疫情等情勢變化,做滾動式檢討,並做為推動未來小三通常態化復航的參考。

媒體詢問,是否有數據等具體指標?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中方正觀察過年人流移動後的疫情發展,台灣同樣關注,雙方都會滾動檢討。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主委 邱太三:「標準到底在哪裡?當然這我們一定要尊重CDC,他不只是考慮疫情,也考慮雙方的風險、跟防疫的能量,所以這點我們一定跟各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現在中國的疫情很難用數據做估計,(中共)衛健委官方網站所公布數字,確診數字及死亡人數,跟實際上就我們所觀察有極大落差。我們現在對境外移入個案,也會做適當抽樣做PCR檢測,包括它的(病毒基因)定序,由這來間接觀察。」

邱太三透露,陸委會幾度規劃專案,但清明節受到中共封城上海的影響、暑假期間受中共8月軍演等因素影響,接著中共希望等20大會議結束再處理,此後中國疫情蔓延開來。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台商可透過空運返回台灣,當前兩岸之間有4個航點,北京、上海浦東、成都、廈門,當前雙向有29班,浦東單向飛台灣有16至24班,陸方也同意業者可依市場需求加開航班。至於是否增加航點、航班?陸委會說,還在做試探性了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