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故事館15週年館慶 縣內歷史建築活化指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0 日訊】位在雲林虎尾的「雲林故事館」,自2007年開幕到現在已經15年,期間培育出多位素人作者,創作出140多本故事繪本。同時故事館館舍活化成功的案例,也帶動其他鄉鎮跟進,陸續成立了多所故事館。

屋簷下張燈結綵,每一個燈籠代表著一本繪本故事。位在虎尾的「雲林故事館」已經成立15週年,它是很多人心目中一處最有溫度的地方。

民眾 蔡小姐:

「裡面有非常多的書藉,然後也會有人來這邊講一些故事,所以我覺得它是一個讓人家有記憶、有溫度的一個建築物。」

雲林故事館館長唐麗芳,曾經騎著一輛古董鐵馬,載著故事箱,繞行雲林縣跟許多的孩子分享故事。

雲林故事館館長 唐麗芳:

「我們的成果呢,應該是說造就了非常多寫故事的人,我覺得故事的影響力已經不是僅在我們雲林,它也擴及、透過故事旅行箱,到台灣各地,各地也來到這裡,我們也去了各國,各國也來到這裡。」

雲林故事館的館舍是日治時期的「虎尾郡守官邸」,戰後初期作為法官宿舍,2000年計畫拆除時獲得保留,並列為雲林縣歷史建築,也是雲林第一座歷史建築活化成功的開始,當年的推手前雲林縣文化處處長劉銓芝,也到場跟民眾分享。

前雲林縣文化處處長 劉銓芝:

「我們現在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據點,我們希望故事繪本運動,還可以持續一直在雲林縣發光發熱,還有更多的孩子,未來是生活在一個有創意的一個教育環境裡面。」

「虎尾郡守官邸」活化成功後,陸續有虎尾郡役所、虎尾合同廳舍、虎尾登記所等館舍的活化,形成地方文化人所稱的「虎尾文化四館共構」,也因此陸續成立二崙故事屋、古坑故事屋等多座故事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