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停復保制未以法律規定違憲 衛福部將修母法

健保停復保制未以法律規定,憲法法庭判決違憲。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23日說,已成立全民健保法修法工作小組,力拚2年內完善法制。圖為一醫生看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3 日訊】健保停復保制未以法律規定,憲法法庭判決違憲。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今天說,已成立全民健保法修法工作小組,將依判決意旨研修相關規範,力拚2年內完善法制。

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民眾出國停保,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才能再次辦理停保。李姓女子認為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天判決健保停復保制違反法律保留原則違憲,應於2年後失效。

憲法法庭認為,全民健保目前以施行細則規範的出國停復保制度,即使其規範內容並不違憲,但既屬重要事項,如果仍認有維持停保復保制度的必要性,應該以法律或法律明確授權的命令定之,並給予相關機關2年的檢討期間。

商東福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停保復保制度與人民重要權利義務相關,憲法法庭認為應該要規定在母法中,而不只是有施行細則,事實上衛福部今年已成立修法小組,這個議題一直都在討論之列,包括健保保費上限等,都是待修訂部分。

商東福說,修法時會納入不同主張開放討論,也會參考判決意見,大方向上,停復保機制仍會存在,到底哪些身分可以使用則有待商榷處理,現在有了判決給的時間壓力,會力拚在2年內完成修法,不會讓條文失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