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積電美國布局 專家:關鍵非台美成本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6 日訊】台積電大動作赴美投資,卻也引起外界擔心美國製造成本過高疑慮,加上美國、南韓陸續端出晶片法案,是否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專家指出,關鍵不在台灣和美國的生產成本差異多少,而是與當地業者比較,台積電有沒有競爭力,力挺台積電全球設廠策略布局。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積電到美國去現在大家都在提到說,它的成本要比台灣要更高,其實韓國也是一樣,韓國不管怎麼補貼,美國的成本還是比韓國高。所以從台積電的角度,不要去比較它美國跟台灣的成本差距,而且要在美國,它跟它的對手的成本的差距。全球化不是已經死了,是銷售的全球化,變成生產的全球化,你在全球都建立了據點,讓敵人不能生存,台積電才能更壯大。」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也就是說像台積電,它現在在美國的一個擴大投資,當然多少會有一些壓制,在當地像是三星或者是Intel它們的一個投資效應。在良率的表現上,或者是在未來在半導體的製程的一個進展,那麼(台積電)也都是優於三星的。」

台經院認為,網路流傳的「去台化」是錯誤假消息,看好台積電擁有技術、人才優勢下,在美國廠區競爭力,能夠超越當地競爭對手,同時也避免三星、英特爾透過政府補貼,侵蝕相關市佔率。劉佩真指出,明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雖然面臨成長趨緩,但依舊有望創下產值5兆新台幣的歷史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