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木.薪傳」創作聯展 師生以傳統榫卯工藝傳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以傳統榫卯工藝美技,執教43年的屏科大木設系教授黃俊傑,在退休前夕,號召從他的學生45位木工匠士,共100件作品,在屏東科技大學圖書館舉辦創作聯展,串聯師徒相聚與精神的傳承,也是文化的延續。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展場上,每一件木藝創作都極具巧思,用台灣檜木、花梨木、加州扁柏等等廢木料創作的「合和永恆」木藝盒,是國家工藝所典藏的作品之一,取名也蘊含創作者的期待。

屏東科技大學木藝設計系老師 黃俊傑:「(合和永恆)人要相挺,人要互相的扶持才能開花結果,那這一個前面這裡是心想事成,後面是事事如意,我期盼的我們的國家可以有這樣子的,大家有這樣的一團和氣。」

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老師 黃瑞誠:「從老師的作品裡面可以看出,他除了木工技術的榫接之外,他裡面還包含了很多文化層面的東西在裡面。」

黃俊傑老師及學生傳承打造的100多件木工藝創作品,黃俊傑老師說感謝當年他在公東高工讀書時的恩師,今年已高齡89歲的前公東高工退休校長黃清泰的嚴格教導,他笑稱當年上高中木工課時,都和同學戰戰兢兢地上恩師的課,也因為恩師的諄諄教誨,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屏東科技大學木藝設計系老師 黃俊傑:「嚴師出高徒,(學生時代)一直對我們老師很不諒解,等到有一天我長大了,我已經自己跟著他在外面(工作)的時候,我才發覺原來他是一個非常仁慈,嚴格但是怎麼樣,非常的慈悲,而且掏心掏肺把所有的他所知道的完全教給我。」

公東高工退休校長 黃清泰:「木工的學生大家都很聰明,不過我是說在操作機器,如果不注意手就會斷掉,所以我要很嚴,不嚴格不行,主要是這樣。」

黃俊傑說,自民國69年教書到現在,教學生除了技術,首重品德。

屏東科技大學木藝設計系老師 黃俊傑:「我很重視品德,你再好的技術,沒有好的品德跟寬廣的度量,你的路就會越走越窄。」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 張金龍:「(木設系)黃俊傑教授的帶領之下,培養了一系列非常優秀的學生,要求嚴格下才能出高徒,我想這是表示說我們整個技術是非常的紮實。」

黃俊傑以傳統榫卯工藝美技,培養許多木藝產業人才,他說在即將屆齡退休時舉辦師生木藝創作聯合展「解木.薪傳」,作為回顧與謝幕,也感謝所有曾經在木藝這條路上幫助過他的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