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蘋果特斯拉股價大跌 都有中共政策因素

據報導美企巨頭蘋果、特斯拉(圖)今年股價都出現大跌,其中一個共同原因是中共因素。而中共政策的極端和多變為外企造成重大損失。圖為一特斯拉商標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美媒報導,美企巨頭蘋果、特斯拉今年股價都出現罕見大跌,其中一個共同原因是「中國因素」。而中國政策的極端和多變為外企造成重大損失,且將對外企的中國業務產生深遠影響。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蘋果(Apple)股價從今年初的179美元,下跌到目前僅剩130美元,跌幅達27%,創下2021年6月以來的新低;特斯拉(Tesla)股票更從年初的362美元,下跌到目前的110美元,跌幅高達68%,使其市值從兆級美元的超級大企業,降到與臉書(Facebook)相當的3000億美元級別。

報導直指,這兩家美國明星企業股價斷崖式下跌的原因各異。但相同的一點是,中國當局政策的極端性和不穩定性,對它們的在中國業務造成了重大的傷害。

其中,防疫政策「總是在極端中搖擺」,先是堅持「清零」,造成生產鏈和供應鏈的中斷,蘋果和特斯拉更深受其害。但如今突然全部放開,引起疫情海嘯,為企業運作造成巨大衝擊。

蘋果在中國的主要生產商富士康鄭州廠,是其在全球最大的手機代工廠,擁有約20萬名工人,產量占iPhone手機全球出貨量的70%。但11月初出現工人因不滿廠方防疫措施,引發大規模抗議和衝突,造成手機生產停頓,產量大減,使蘋果不得不多次調整生產計劃,延後產品上市。

至於特斯拉,受到4、5月間上海封城影響,特斯拉上海廠的許多工人無法上班,迫使工廠將雙班制改為單班制,產量受到嚴重影響,並沒有因為上海在中國經濟中的特殊地位,就躲開如蘋果手機般的困擾。這座工廠是其在美國本土以外最大的生產基地,員工也達2萬人。

中國近來突然放開疫情管控,導致COVID-19病毒海嘯般擴散,為蘋果、特斯拉中國工廠帶來一波更新、更大的衝擊。特斯拉上海廠日前便傳出停產消息,引起市場強烈震動,催發特斯拉股價再次下跌。

報導指出,中國連帶取消對入境人員的限制,的確為低迷的市場情緒帶來短暫提振。但中國在整個疫情期間暴露的不確定性,讓投資人感到不安。

總部在美國紐澤西州的創意包裝方案公司(Creative Packaging Solutions),在中國「動態清零」期間的生產屢遭無端拖延。公司總裁萊佛茲(Coni Lefferts)因中國突然放開防疫感到高興,希望這能減少當地合作夥伴在生產和運輸上遭遇的麻煩,並願盡力保持中國業務。

但萊佛茲也說,如果她在其它國家發現,當地能以「同樣標準、同樣品質、同等時間、大致同樣成本」生產某種產品,「我們可能會考慮遷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