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液晶萃取中心揭牌 群創目標再生電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再生能源條例用電大戶條款,自2021年上路後,面板大廠群創率先在南科5代線廠區,自設太陽能設備,並與台電併聯,今天舉行啟用典禮。強化企業ESG,群創還加碼宣布,全球首座液晶萃取中心正式揭牌,目標要打造再生電視。

響應用電大戶綠電政策,群創在曾為全球最大5代線面板廠,自設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設備,率先業界與台電併聯。設置容量為6MW,預計年發電量788萬度,台南二、三廠提前併網達標。

群創董事長 洪進揚:「我們希望我們不光只是一個用電大戶,也是一個綠電的模範生,一個領頭羊的一個角色。(太陽能發電設備)可以抗到七級的地震,同時我們這個轉換的效率,可以達到20%以上。我想這個在所有的太陽能業裡面,尤其是不管是半導體的這些廠房的裡面,算是一個首創也是最好的一個成績。」

台電副總經理 蕭勝任:「台電為了確保南科園區的供電。今年的九月要把風的電廠的110萬,的發電的機組,送到整個園區來。」

強化ESG,群創也投入循環經濟,與工研院技術合作,打造全球第一座液晶萃取中心。近4年來,群創已處理3445噸廢棄玻璃,約288萬片42吋面板,進而再製造92萬片42吋再生電視。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記者身旁的65寸跟32寸4K再生電視,外觀看起來跟一般電視沒有什麼兩樣,但它的面板,是由報廢的液晶面板,純化再利用,所製造而成。」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 李宗銘:「利用一個低溫的一個萃取多重的重複的,一個智能的分離的一個技術,那透過這樣的技術,我們可以達到原來液晶在原廠供應的一個,高純度的水準。」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再來下一步就是說前端的設計,在生產的時候材料就能夠減碳,能夠有一些比較永續的一些材料。」

提到面板,近期電視面板價格出現止穩跡象,市調機構認為第二季有機會出現反彈。對此,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期待第二季電視面板,有機會開始緩步上揚,IT面板則要到5、6月才會有好消息。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希望第一季築底成功,第二季之後緩步上划。不要有太多再奇怪的黑天鵝、綠天鵝、灰犀牛再跑出來,事實上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是可以審慎的期待。」

對於近日傳出群創實施人力精簡計畫,媒體詢問,是否反映面板市況?楊柱祥否定這個說法,並說明,這是提供員工平衡的職涯生活規劃,過去幾年已陸續漸進式提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