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夫妻離家700公里 落腳台灣追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香港局勢動盪,不少港人選擇落腳台灣,在台北有一對香港年輕夫妻,以創業家身分來到台灣開了一家複合式餐廳,先生做絹印、太太負責咖啡廳,彼此互相支援。為什麼選擇台灣?他們說,因為在這裡,他們看得見未來,也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珍惜寶貴的自由。

午後靜謐的南京東路巷弄,這間小小的咖啡館,瀰漫著舒適愜意。

戴著口罩,操著香港口音的,就是店長Bonny,對待客人就像家人一樣親切,菜單是自己愛吃的,高矮胖瘦的椅子,也是她親自挑選。

在台港人 Bonny:「就是想要客人簡單的進來享受他的時光,或是我做的食物,我也好喜歡跟客人聊天,畢竟在這邊也沒有太多朋友」

其實她是個新手老闆,原本在香港擔任時尚公關,但有感於香港時局動盪,2021年5月,跟著先生來到台灣,開了一家有溫度的複合式咖啡館。

在台港人 Bonny:「我們的不專業可能也是特色」「就是當作煮給自己吃囉,你想要吃我都可以煮給你,像有些客人他說其實我是素食主義者,或是我不吃菇,我就換給你啊,就是我冰箱有的我都可以做給你。」

同一個空間,一個做菜、一個做絹印。店內色彩繽紛的絹印小物,和層層堆疊的顏料瓶,是她丈夫Vee的傑作。

在台港人 Vee:「有一天我在畫畫的時候,我會想這個東西能不能放在外面給人家看,其實有這個想法對我來說就已經是很大的困擾,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到其他的地方試試看了。」

2020年,國安法通過後,創作自由變的更加緊縮,Vee萌生離開香港的念頭。選擇台灣,是因為這裡看得到未來。

在台港人 Vee:「自我審查恐怖的地方,他沒有跟你說什麼不能說,你只能夠自己去猜,我可以說甚麼,我什麼不能說。」「換到台灣其實我們感覺,這邊的藝文氣息比較重。」「他們也比較有興趣去作創作。」」

為了拉近香港人與台灣人的距離,Vee打造開放式空間,設計體驗課程,也和台灣、香港、英國、法國等藝術家合作交流,出版限量絹印海報。

在台港人 Vee:「連結這些藝術家,去建立一些平台,透過這些作品讓不同的地方,更了解台灣人的創作文化,同時讓台灣人更加了解香港跟其他地方的創作文化。」

只是經營一家店很不簡單,除了房租、水電等基本開銷外,台灣規定,創業家移民,需連續5年、每年營業額達新台幣300萬,或聘請3個台灣員工。

在台港人 Vee:「投資移民的年期比較高,但是對於我來說是沒有關係的,因為我就是想在台灣開這樣的一個店,所以對我來說,1年或是3年或者5年都沒有關係,就是會一直做下去。」

如何達到收支平衡,他們還在摸索,而在異鄉生活,他們也關注台灣的政治文化。

在台港人 Bonny:「我還是有認識一些台灣人說我不想要去投票,因為投誰都一樣,我說蛤你有這權利你都不去改變喔,一個人一票就是影響力啊,因為我看到投票率是滿低的,就是以前香港也是這樣。」

雖然有時也擔心可以撐多久,但Bonny和Vee堅信,選擇多元的台灣,只要去做,夢想就有實現的一天,台灣並非她們的故鄉,但在這裡感到安全和歸屬感,她也想和台灣人說。

在台港人 Bonny:「我就想說謝謝,還有香港就是一個樣板,不要低頭,不要說好,不行真的,努力爭取那個自由。」

採訪撰稿:詹詠茹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