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新年第一檔 科學繪圖特展.透視博物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來看到,小年夜(20日)開始,就是新年連續假期,台中科博館(19日)宣布《科畫博物》特展開幕,希望吸引新年假期人潮前來,透過標本與科學繪圖的展出,帶民眾了解科學繪圖。

一幅幅畫,生動表現出生物及物件特徵,有哺乳類、鳥類也有花草,栩栩如生的圖畫,呈現萬物之美。

記者 黃彥菱:「科博館推出2023年的第一檔展出,要透過展覽,帶大家了解科學繪圖。」

繪圖師一筆筆描繪,讓海洋生物,躍然紙上。科學繪圖,並非單純的插畫,而是透過清晰客觀的繪畫,傳遞正確科學知識、凸顯生物、文物特徵。而這項任務,透過相機或許也有辦不到的時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 我們已經有4K的手機,我們有非常高畫質的相機,可是我們還是需要科學繪圖。去蕪存菁的,把科學,把這些重要文物上面的、標本上面的一些特徵,能把它描述出來。」?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駐館繪圖師 彭瑄玉:「有一些生物,如果要拍牠的重要特寫,牠其他的部位(特徵)就會沒有辦法很完整的呈現,那我們在繪圖的時候,有一個任務就是把它全部很完善地表現出來。」

彭瑄玉說,在繪製生物前,必須查找資料,做過文字解讀,再進行作畫,在這一行,有永遠做不完的功課。每一幅圖,從草圖到完稿需要兩週,甚至更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駐館繪圖師 彭瑄玉:「毛(髮)很多的,像臺灣黑熊,或是獼猴那一種,那個有的真的是要一筆一筆去畫細節。 但是也很難講啦,有時候那個太光滑表面,其實也不是很容易。」

彭瑄玉說,作畫前有些生物看起來很容易,實際下筆發現很不簡單,不斷淘汰重畫的狀況也很多。這次科博館在過年前舉辦主題展覽,盼過年連假期間,吸引更多人來觀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