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愛麗舍宮過黃曆年 台灣人首受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30 日訊】東亞文化圈剛剛過完黃曆新年,法國總統府也在27日舉行新年晚會,台灣各界旅法菁英首度受邀與會,法台協會會長也把握機會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交談,感謝法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雙方也談及了台灣的電動車、半導體等議題。

法國總統府27日舉辦黃曆新年晚會,法國台灣協會會長及多位台灣各領域旅法菁英,受邀出席。會長薛雅俶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第一夫人碧姬交談,代表協會感謝法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碧姬在交談中非常關心台灣,會長也邀請夫人訪問台灣。

晚會中,台灣出席代表還有流行病學研究員陳彗梧、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台灣區總經理張明侖等5人,不過由於中共大使在場的緣故,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無法出席活動。

為了彌補遺憾,與會的法國律師詹文睿在臉書分享,他致力與現場貴賓換名片交流,也成功與馬克宏握手交談,當聽到「台灣與律師」後,馬克宏握緊他的手,希望詹律師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他回說「電動車已在路上,但半導體需要您的幫忙」。馬克宏大方表示「有需要隨時和我們聯繫」。

晚會貴賓包括法國政府亞洲相關的政府官員、駐亞洲各國領事及文藝和經濟等重要代表數百人參加。儘管沒有提到台灣,馬克宏在台上的新年致詞中則強調印太政策的首重為永續和平與區域穩定,並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法國總統 馬克宏(2023.1.27):「(法國)印太政策的建構旨在鞏固永續和平的發展。我們所有國家都有一個立場,那就是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

法國台灣協會會長薛雅俶表示,在與馬克宏總統伉儷交談中,還提及了台灣的電動車、半導體、再生能源、科技資訊、醫療衛生,歡迎他們和台灣更進一步交流。她也期待未來台灣和法國關係正常化之後,我們的國家代表、大使和官員們可以正式公開地接受法國政府邀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