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80年手工粄條純米製成 承傳客家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1 日訊】在屏東內埔老街巷弄內的傳統客家伙房,還有人依循古法,使用純米柴燒方式,做出一片片古早味的粄條,擁有80多年歷史的第三代傳承人,王蕙美,二十年來始終堅持承傳製作這種好味道,透過鏡頭來看看。

清晨四點多,王蕙美就來到伙房,把前一天浸泡好的老米,從研磨到調配米漿濃度,不僅要不斷的翻攪,還要注意身邊的爐灶火,單單前置作業就要花上一個多小時。

手工粄條業者 王蕙美:「一定要用老米,為什麼要用老米,因為米新的米它裡面含水量很多,我是用蒸的所以它沒辦法成功,一定要老米,它裡面的水份比較少才會有那個種Q度。」

再把油抹勻四角鐵盤後,舀二勺半的米漿放入鐵盤內,經過大灶材火燜燒3分鐘,脫模後,就是一張像白色手帕般的面粄條,而這短短三分鐘卻是決定Q度的重要關鍵。

手工粄條業者 王蕙美:「因為我粄條會要求三分鐘 就是說它那個程度差不多應該是就是膨起來的,我是利用它的膨起來產生Q度 。」

但自從機器代替生產後,再加上口蹄疫與毒澱粉的雙重衝擊下,從早期每天銷100多斤,掉到現在剩幾十來斤。但王蕙美近二十年來,依然堅持遵循母親傳下來的古法製程。

手工粄條業者 王蕙美:「我每天差不多四點,四點半就要起來工作了,當然是很辛苦啊,尤其是冬天,你們窩在被窩裡很暖和的時候,我就開始要硬著頭皮就要起來工作了,對我們家粄條的客人,他們要吃到我們家粄條,就維持這個動力,只要客人能跟我說好吃我就做。」

過去只採用批發或零售方式銷售,但現在第四代也用自己的方法,在內埔老街,開了一家自產自銷的粄條店讓更多人來品嚐,希望將這樣的傳統好味道,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