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環境永續 屏東內埔「寶石村生態博物館」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9 日訊】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推動環境永續,曾榮獲全國「金牌農村」和國家環境教育獎等殊榮;週日(7日)成立屏東縣第一個「寶石村生態博物館」,現場還有市集,相當熱鬧。

將製作光合菌的資材倒入塑膠桶中,把菌種加進去,注滿水後再封蓋,與會貴賓簽名見證「寶石村生態博物館」正式啟用。

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科長 莊皓雲:「我們看到了社區的產業的活化的成果,也看到了這些老人家在綠色照顧推動上面,變得更有了活力,那我們也都期待說把這樣的經驗,能夠透過東片社區的一些推廣,讓屏東、甚至全台灣各地的農村,都能學到這樣的經驗跟模範。」

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發中心主任 曾進勤:「協助我們東片社區寶石村的一個成立,然後這成立上面人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尤其人才的培育;也提供一些行銷資源,包含跟在地的一些資源的整合。」

結合產官學界,屏東東片社區藉由生態博物館平台的成立,積極推動「土壤倡議」、「惜食教育」及「減塑行動」,以客庄小農村成為推動永續環境的農村新典範。

前東片村村長 徐俊雄:「一個社區要能夠成功,一定要村民來配合,現在村長因為他們也很用心,現在變成全國第一個(示範)村,真的不簡單。」

東片村村長 黃日禓:「東片經過多年來的努力,那現在它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典型、而且具有典藏、具有研發、具有啟發社會以及永續經營的一個生態博物館,它是一個活的博物館,會繼續滾動下去。」

由東片社區長輩組成的青春不老打擊樂團,帶頭展現活力,在學界與產業界的結合下,東片社區除了提升社會參與,促進在地長輩健康,也逐步實踐農村再生「慢活健康村」的願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