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埔山林秘境 賞花.體驗藍染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2 日訊】從小在嘉義中埔鄉東興村長大的青農莊曼玲,20多年前與先生返鄉,以友善環境方式管理農場,決意把占據山頭的整片檳榔樹砍了,希望恢復童年的山林原貌,同時也找回家鄉的藍染技藝,要讓傳統天然的產業,好好維持下去。

紅球風鈴木綻放,粉桃色團狀的花朵,有如棉花糖漂浮半空中;山櫻花也爭妍鬥豔,吸引不少遊客上山拍照。

遊客:「第一次來到這邊,然後看到這些花很漂亮,空氣又很好,又可以玩泡泡。」

遊客:「它這邊海拔比較高,所以櫻花開了,然後朋友也都很開心。」

農場主人 莊曼玲:「風鈴木有很多品種,這是其中一種,然後它的花期會很長,會有一個多月的花期;滿開的話就像一顆球,這是它名字的由來,紅球風鈴木。」

20多年前,青農莊曼玲從北部返鄉從事園藝工作,看見滿山都是檳榔樹,決定與先生找回以前那個美麗的村莊。不料一場車禍先生意外過世,最後獨自一人完成這個願望,將3甲多的檳榔樹砍掉,恢復山林樣貌,而為了找回早期的藍染技藝,還種植可做染料的馬蘭、梔子花等植物。

遊客:「農場主人非常的用心,她推廣這個藍染的活動,因為其實像小朋友他就會很有興趣,哎!奇怪白色布為什麼就會變這麼多形狀,這麼漂亮的圖案出來。」

農場主人 莊曼玲:「 其實東興村有一個很重要的文化產業『藍染』,後來化染(工業染料)的取代,它慢慢被遺忘、被沒落;我們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再把藍染找回來,傳承、推廣、延續發展。」

藍染工坊裡,掛著各種美麗花紋的藍染作品;莊曼玲詳細介紹如何利用冰棒棍、橡皮筋、紮布和染色,變化出各式各樣的圖形,不過染布過程可不簡單!

農場主人 莊曼玲:「一般雲染在染的時候,你就要這樣子撥,這樣撥它,(讓它接觸空氣)讓它跟空氣做接觸;藍染的染缸在差不多六度以下,它會全部睡著,它好像酵母菌,所以它必須吃麥芽糖、吃米酒。」

遊客漫步在山林間,除了可賞花、玩吹泡泡,還有棉花糖DIY、打陀螺等童玩體驗,還能體驗傳統最天然的染布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