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台商聯誼會 協助加速全球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2 日訊】受到疫情影響,海基會停辦3年的中國大陸台商過年活動,今年恢復舉行,這也是內閣改組後,首場大型涉及台商的活動。總統蔡英文提到,4年多來,台商回流投資已超過1.9兆新台幣,接下來將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加速廠商在國際間的全球佈局。

總統蔡英文拱手向台商互道恭喜,疫情趨緩,海基會睽違3年,舉辦台商聯誼活動,現場滿桌,200多位台商到場交流。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做好規劃,持續發展台灣經濟。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將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加速國際市場布局,進一步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我們也看到這些政策實施,4年多來已經吸引超過1千3百家企業回台投資,總投資的金額超過新台幣1.9兆元。」

經濟部長 王美花:「一開始確實絕大部分的金額是來自台商回台投資,從中國的台商回台投資,但是到現在就,整個供應鏈帶動的從中游甚至到下游,國內的廠商的投資不斷在新增。比如說電動車相關的供應鏈,5G的供應鏈等等。」

今年的施政目標,是打造更強韌的台灣經濟,協助台商加速全球的布局。針對兩岸關係後續發展,蔡英文也喊話,溝通大門始終敞開。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礎,我要重申,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而且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可行之道。」

外界關注,中共去年底以註冊資訊不全為由,單方面宣布暫停進口台灣午仔魚、金門高粱、台啤等產品,上個月底又突然宣布解除暫停進口,是否在釋出善意?

經濟部長 王美花:「商品的交易特別食品交易,應該是不要用善意、不善意這種東西來決定能不能交易,應該是比較期待是一個透明,一個符合安全規範來做交易,我想台灣都是用這樣的情形來做兩岸交易,因為兩岸交易也是在國際規則下。」

展望經濟,王美花評估,上半年或第一季景氣逐漸落底,台灣不管是產業開工或股市開市情形,都顯示各界對台灣景氣有信心,加上去年的經濟成長表現與主要競爭國家相比,台灣表現相對穩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