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分解塑膠微粒或成病毒載體?醫師:風險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1 日訊】根據統計,全球每月丟棄1940億個一次性口罩和手套,有專家擔心口罩分解過程恐有數十億個塑膠微粒,可能成為病毒載體,也會破壞環境。醫師則認為,病毒在物體上幾天後就會死亡,傳播風險不高,但也提醒口罩不能隨便丟棄。

用過的口罩丟垃圾桶,防止covid-19傳播,但還是隨處可見口罩被丟棄在路邊,中國醫藥大學藥妝系教授李宥萱警告,全球每月使用1940億個一次性口罩和手套,有研究說口罩分解過程將釋放數十億個塑膠微粒,恐怕將成為病毒載體進行傳播!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 黃建賢:「外側有顏色的這一面是防水層,病毒可能會附著在這上面,所以我們一般脫口罩的時候,比較建議就是,外面這一側不要去接觸,把它反摺起來丟棄,因為病毒存活的時間,有一定的限制,幾天後就會死了,特別是比較乾燥,溫度高的地方。」

但醫師坦言,冬天溫度比較低,以及潮濕,雖然可能延長病毒存活時間,但只要不隨便亂丟棄,傳播力就會大大降低!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 黃建賢:「那現在在醫療院所的門口,也大部分都放口罩棄置桶,主要的原因就是擔心醫療院所,裡面的細菌病毒比較多,進去出來之後我們就換個口罩。」

只是口罩分解微粒除了病毒傳播風險,還可能破壞環境,最後透過皮膚、呼吸、食入等方式進入人體,環保署則表示,塑膠微粒限用參考美國規定,化妝品與個人清潔用品等6類,限制不得含塑膠微粒,後續會再檢討。

如果不妥善處理用過的口罩,在後疫情時代恐怕將成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