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相特拉斯日本演說 將呼籲提升台灣外交地位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17日將首度在日本舉行國際論壇。聯盟預告,應邀演說的前英國首相特拉斯(圖)將聚焦中共議題,並呼籲各國深化與台灣的經濟互動、提升台灣的外交地位。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17日將首度在日本舉行國際論壇。聯盟今天預告,應邀演說的前英國首相特拉斯將聚焦中國議題,並呼籲各國深化與台灣的經濟互動、提升台灣的外交地位。

此外,她將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即刻擬定制裁措施,以即時反制北京進一步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特拉斯(Liz Truss)去年9月6日上任、10月25日正式卸任,在任不到50天,堪稱英國歷來「最短命首相」。

不過,她從去年12月起即動作頻頻,包括前往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右傾政治人物會晤,並在親英國保守黨右派的媒體發聲,例如在「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發表數千字專文、接受「觀察者」(The Spectator)雜誌所屬網路電視專訪,頗有尋求強勢回歸之勢。

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日本論壇發表演說是特拉斯卸任首相後首場海外公開活動,演說主題為「確保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區域」(Securing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根據IPAC提供的資料,她將針對中國相關議題提出6項具體政策建議,包括建立「經濟領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就是結合理念相近的民主政體共同應對經濟脅迫,並確保當其中一個成員國遭霸凌,組織內其他國家將採取集體行動。

此外,她將呼籲各民主政體全盤檢視並減少在關鍵產業對北京的依賴;深化與台灣和民主世界的經濟互動,必要時簽訂貿易協議;提升台灣的外交地位、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建立一個更強韌的太平洋防衛聯盟;即刻擬定國際制裁措施,以即時反制北京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擔任首相前,特拉斯是英國外交大臣,當時即以「對中強硬」著稱,就任首相後則要求翻新英國政府2021年3月發布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IR),預計將中國定位為「威脅」(threat)。

她的繼任者蘇納克(Rishi Sunak)延續修訂IR的政策,但將中國定位為「體制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體制性競爭者」(systemic competitor)。儘管這樣的定義與美國、歐盟較相近,卻引發英國政壇部分「對中鷹派」不滿,蘇納克所領導政府也屢遭批評對北京「不夠強硬」。

日本是G7輪值主席國,G7峰會定5月在廣島舉行,印太區域安全及其與歐洲-大西洋安全的連結預期是峰會焦點之一,這也是為何IPAC選擇在日本舉辦論壇,並凸顯中國威脅自由民主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根據IPAC預擬議程,講者包括3位前首相或總理:特拉斯、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

IPAC預告,與會各國議員將呼籲建立「乾淨」、有韌性的供應鏈;打造有效的跨國民主架構,以反制北京的跨國壓迫行為和干預民主;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安全和開放;推廣「馬尼次基制裁」(Magnitsky Sanctions)機制,制裁侵害人權的人士。

IPAC目前串連約30國250名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台灣於今年1月獲邀加入。根據IPAC規定,各國加入條件之一為有不同黨派的議員出面擔任共同主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