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裕泰:台灣加入CPTPP是確保生存所需 將全心協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21日在台北舉辦「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出席並致詞,盼台日關係持續深化友好。(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今天表示,他認為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是台灣維持現狀、確保生存所需體制,因此他雖力量微薄,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舉行日皇華誕慶祝酒會,現場冠蓋雲集,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副院長李鴻鈞、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外長陳唐山、法務部長蔡清祥、政委鄧振中等皆出席,旅日歌手翁倩玉也成為現場美麗嬌點。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都致賀電。蔡總統賀電指出,台日互為重要夥伴,共同面對挑戰,至盼秉持友好基礎,擴大多元合作範疇,深化實質關係,促進兩國繁榮發展。

泉裕泰表示,現在日台關係處於「最佳狀態」,根據協會去年在台灣做的輿論調查,對日本感到親近的台灣人佔77%,在日本進行的調查,也有76%日本人「對台灣感到親近」,較3年前調查增加。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日本與台灣關係「前所未有地重要」,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

泉裕泰說,放眼國際情勢風波不斷,與明治天皇詩歌所說的「四海之內皆兄弟」相反,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過了一年戰火至今仍未平息,台灣與中國關係,去年8月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軍演飛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不僅日台,也令全世界感到不安,緊張情勢持續中」。

泉裕泰表示,在嚴峻環境中,為讓目前良好日台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他認為也有必要從經濟面支援台灣,亦即對台灣的生存極為重要、不可缺少的加入CPTPP。

泉裕泰表示,加入CPTPP除進一步確保台灣經濟獨立性,他認為絕非單純加入國際經濟架構,而是台灣維持現狀,為確保生存所需要的體制,故「雖然力量微薄,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泉裕泰表示,去年是日台交協成立50週年,但他常說這不過是往後日台友情100年的折返點,日台去年10月放寬邊境管制,儘管尚未達到疫情前往來水準,但聽說元旦及春節日台間航班全部客滿,日台透過往來更了解對方,才能更促進現在的友好關係。

日皇德仁今年慶祝63歲華誕,泉裕泰說,今年4月恰是德仁祖父昭和天皇1923年來台巡行屆滿一百年,不可思議的是,對台灣民主化有重大貢獻的前總統李登輝也在同年出生,今年是百歲誕辰,在此日本皇室與台灣緣分深厚的一年,他盼日台一起克服疫情,回到疫情前的正常世界。

泉裕泰說,今年是他上任第4年,期間台灣國際地位有非常大變化,他剛上任時,許多國家不像現在感受台灣的重要性,當時一位歐洲國家駐台代表還問他「為何台灣如此重要」,與現在相比,不禁讓他感到「變化之大、有如隔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