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擴大在台現役軍官 等同半承認台灣主權

外媒報導美軍將擴大在台駐軍人數。學者及退將24日表示美軍長年在漢光演習均派遣觀摩團給予建議但隨人數增加,此舉是半承認台灣地位與主權,國軍應汲取作戰經驗。圖為2022年7月28日屏東漢光軍事演習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外媒報導,美軍將擴大在台駐軍人數。學者及退將今天表示,美軍長年在漢光演習均派遣觀摩團給予建議,但隨人數增加,此舉是半承認台灣地位與主權,不過國軍是守勢作戰,應汲取符合實需的作戰經驗。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美軍將大幅擴大在台駐軍人數;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表示,美國對台灣支持與防衛關係仍是因應當前中國構成的威脅,美國對台承諾有助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台美之間的交流一直沒有停過,交流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有些武器裝備的獲得是從美方而來,所以勢必會有一些人來台教裝備如何使用、狀況怎麼處理,觀摩和提供意見,這樣的交流一直沒有停過,但目前沒有駐軍的問題。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沈明室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對美軍購本身就會搭配訓練計畫,且相較過往軍購項目明顯增加,因此可能在原有的派遣人員提高訓練規模;另外,無論是近期傳出美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秘密訪台,又或是擴大美軍的在台人員,美方此舉等同半承認台灣的地位跟主權,也從原本輔助陸戰隊、特戰或高科技的飛彈部隊,慢慢擴大範圍。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提到,歷次漢光演習均有美軍顧問及觀摩團,並適時給予國軍建議;近期因國際情勢不同且中共威脅加劇,國軍可能在訓練力道未達美方要求,因此派遣現役軍官強化訓練模式。

前國防部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對美軍購是政府與政府間的合約,其項目也包含教育訓練,因此承攬的軍火商長期都會聘用剛退伍的美軍人士,並依軍購項目派遣相對應專長,例如愛國者飛彈的專案就採此模式進行。

周宇平也提到,由於美方是攻勢作戰,台灣則是守勢作戰,無論是台灣派遣部隊赴美,或美方派遣軍官來台,國軍都必須有所立場,並與對方主動協調訓練內容,以汲取符合台灣的美軍實際作戰經驗,而不是美方教什麼、國軍就學什麼。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揭仲告訴中央社記者,這陣子美國國會一直要求美國防部應評估國軍的防衛作戰能力,雖然尚未完成立法,但為了回應國會要求,美軍可能會擴大到台灣的各個部隊並評估戰力,但應是任務性質的派遣,而非建制單位長期駐防。

揭仲也提到,由於國軍的聯合兵種營下半年可能赴美交流,因為牽涉裝備及訓練規定,美方一定會在近期派員來台先期訓練國軍,這樣日後赴美才會有所效益。

由於美國在台協會(AIT)曾在民國108年證實,美軍陸戰隊已進駐AIT,但著便服執勤。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則提到,長年以來台灣因為對美軍購,且軍購項目及數量大幅提升,美軍現役人員穿著便服在部隊協助國軍,並不意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