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AI協助智慧醫療 醫師診斷步驟加快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AI進入大運用時代,來看到,智慧醫療領域,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與台大AI中心,合作開發出人工智慧急診,運用在檢傷、停留時間、等六項關鍵流程,輔助醫師診療,粗估每個步驟都可加快20%。

上醫院掛急診,有時得花大量時間等待檢查結果,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攜手台大AI中心,開發人工智慧急診,運用在檢傷、留觀離部評估等六項關鍵流程,每15分鐘更新一次病患狀態,提供AI建議,輔助醫師診療。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 黃建華:「整個資料系統抓了400個欄位,400個資料,病人的各種生命徵象,來去做的一個判斷,在醫師做判斷的時候,協助他顧慮到每一個部分,提升醫療診斷的一個正確率。正確的診斷出來的時間上,其實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初估在每個步驟加快20%。」

評估心跳停止昏迷病患是否甦醒,大腦灰白質比率,被認為是重要指標,大多是由醫師以經驗判斷。團隊開發出自動計算灰白質比率工具,協助醫師判斷患者腦損傷狀況。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 黃建華:「判斷病人急救當時急救了多久,他的病史是什麼、他抽血有很多的資訊、腦波是怎麼樣、心跳血壓是怎麼樣,每一個都跟病人會不會恢復有關,目前狀況就是由醫師一項一項去看,然後在醫師的腦袋裡面做一個整理。把這個資料做一個所謂的智慧化評估建議,最後當然還是要由醫師來做一個判斷。」

在病患看診的流程各階段,導入人工智慧輔助診斷,醫師認為準確率達7成以上,台大醫院表示,期盼有效縮短病患留院時間、提高急診處理量能,規劃今年二月開始在雲林與新竹分院導入試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