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世紀對話 張忠謀揭創辦台積電秘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6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6日參加活動,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進行對談,從地緣政治的角度,探討半導體的新賽局,以及台灣面對挑戰。張忠謀也透露當年創辦台積電秘辛,現場與線上多達千位業界重要人士與會,超過70家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16日上午舉行半導體世紀對談。米勒分析早在50年前,半導體就扮演台灣護國神山角色,更是力讚張忠謀1976年就撰寫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構想。

《晶片戰爭》作者 Chris Miller:「但這對像我這樣的歷史學家,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這份文件(晶圓代工模式)是在德克薩斯州寫的,這家公司(台積電)怎麼會到台灣呢?如果你看一下台灣電子行業的發展,特別是半導體行業,我們會發現不僅有遠見的商業思維,而且非常具有戰略意義,我認為(台灣)政府正在考慮如何創造一個半導體行業的環境。」

米勒指出,台灣處於全球晶片產業中心,全世界沒有人可以在不用到台積電的晶片,安然度過一天。

張忠謀也透露創辦台積電的秘辛,少了關鍵人物,台積電就不會誕生。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政府其實只是扮演投資者的角色,還不是心甘情願的投資者。當時只有李國鼎先生是唯一相信我的人,政府裡只有他相信我。他的支持才能夠讓政府願意支持投資台積電48%股份。」

對於美商英特爾,砸下重金投資,切入晶圓代工市場,米勒認為半導體供應鏈,國際分工複雜,很難有一個國家能自給自足,張忠謀則引用黃仁勳看法回應。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個夥伴一起共舞一起合作,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跳舞。我(創立的時候)當然沒想到台積電,會像現在那樣巨大和重要,不過2010年開始往後走,我就預期它成長到現在的樣貌。」

張忠謀難得現身開講,也讓這場世紀對談成為焦點,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全程參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多位重量級半導體業界大咖都到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