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艦脅台東部 學者:美南北軍演護台.航母可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0 日訊】中共8日起發動三天對台軍演。共軍山東號航空母艦首度參加軍演,艦載機侵擾台灣東南空域,台灣軍方用飛彈追蹤瞄準;學者分析,美軍航母打擊群就在附近、南北兩側的多國軍演也形成防衛線。此外,今天(10日)美軍一艘驅逐艦自由航行,穿越中共在南海宣稱擁有主權的水域。

台灣西北部,新竹空軍基地,中華民國空軍各式戰機起降。因應中共圍台軍演,共機密集逾越台海中線。

共軍山東艦航空母艦,首次在西太平洋被發現,演練從東部對台灣進行模擬攻擊。日本防衛省發佈,山東艦6日在沖繩南方、7日至9日在沖繩縣宮古島以南約230至430公里附近海域航行,艦載戰機起降約80次、直升機起降約40次;日本戰機緊急起飛因應,海上自衛隊也做情報蒐集、預警監視。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山東艦目前做為中共第一艘國產航艦,(此行動)政治意義高於軍事意義,只能做為近海的航艦去使用。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CVN-68)也在附近活動、警戒的態度,也就是必要的話,可能就會直接馳援台灣。」

學者林穎佑(10日)解讀,共軍企圖驗證海、空兵力能否多點齊發,從多面海域攻擊,企圖在不使用飛彈下封鎖台灣、阻擋美軍救援,威脅台灣戰力在東部的保存,台灣未來國造潛艦水下武力的發展,將是能否與外軍夾擊共軍的關鍵。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助理教授 林穎佑:「代表的是說,它航空母艦可對台灣東部進行直接打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的確會造成新的威脅,可是台灣可用較低成本就抵消掉。」

蘇紫雲質疑,在實戰情況,共軍能否突破宮古海峽、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美、日、台、菲等國家的把關牽制,形成島鏈飛彈防衛網,美軍航空母艦又經常在台灣東方的菲律賓海操演,日本在西南多個島嶼陸續布署部隊及地對海、地對空飛彈、設置機場;菲律賓在近期提供四個基地給美軍使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美日韓的(月初)演習在濟州島,明天將開始的美菲演習、(日本)澳洲也參與,在台灣南北兩側形成鉗形的防衛線。美國航艦戰鬥群,(戰機)可從更遠距離起飛支援,接著可選擇降落在小島整補後,再回航艦,就變成三角形的彈性部署。」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助理教授 林穎佑:「他們(美國及盟友)希望的就是在戰時,共軍軍艦沒辦法出去,所以共軍在這邊(西太平洋)的行動,也代表了美國跟之前她盟邦,在這附近所做的準備與顧慮是正確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