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高溫季!3情形腸病毒恐大流行 疾管署提防疫作為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其對於幼童的傷害甚鉅。想預防腸病毒,肥皂勤洗手是第一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天氣日漸走入炎熱,部分傳染病將造成流行,而小兒急診科醫師更提醒,在5月後如持續存在3項不利因素,將造成腸病毒疫情創下高峰,家長不可不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於FB粉絲團《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目前腸病毒佔兒科急診來診比例不高,但上升曲線明顯,雖然還是有許多病毒型腸胃炎和流感,但隨著天氣逐漸炎熱,這些病例將逐漸下降。


謝宗學表示,約莫2年前(2021)春夏季缺水危機時,處於高度防疫階段,並沒有影響腸病毒疫情,那時幾乎沒有腸病毒病例。今(2023)年的情勢完全不同,許多因素加總,可能早就可怕的疫情浪潮:


▸1. 高度防疫 3 年,絕大多數 5 歲以下孩子免疫系統內沒有腸病毒感染的記憶。


▸2. 解封首年,許多個人衛生習慣鬆懈,腸病毒傳染途徑通暢。


▸3. 炎熱的天氣加上缺水危機,若開始限水導致無法確實洗手,腸病毒傳播將更為猖獗。


謝宗學表示,以上不利因素,現在已經確定出現 1 和 2,至於3 ,南部已經確定面臨缺水,中部開始有供水壓力,只剩下北部還有餘裕,完美風暴隱然逐漸形成。


謝宗學表示,「希望我的擔憂不會成真,但我已經跟其他兒童急診醫師交代,要非常注意腸病毒診斷和重症前驅症狀,一連串加強教育訓練也如火如荼進行」,期望可以在最充分的準備下,迎戰腸病毒大軍,畢竟3、4月只是腸病毒疫情的初階段,5、6月份才是高峰,必須提早因應。

 

疾管署提醒幼童腸病毒71型可能有的症狀。(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醒幼童腸病毒71型可能有的症狀。(圖/疾管署提供)

另外,疾管署在上週例行記者會也說明,腸病毒確實有升溫趨勢。疾管署表示,近年民眾習慣使用酒精進行環境消毒,但酒精對於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建議使用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調配時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及圍裙,並注意環境通風;一般環境消毒使用的消毒水濃度為500ppm,即8瓶1,250c.c.保特瓶清水加入100c.c.漂白水;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ppm,即8瓶1,250c.c.保特瓶清水加入200c.c.漂白水。


疾管署也提醒,環境、器具等於消毒水擦拭完畢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1次,才算完成消毒步驟。 疾管署再次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