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救命夫妻當父母!小麻雀野放後回來「尋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5 日訊】彰化縣一對夫妻,兩年前救了一隻受困的麻雀雛鳥,取名為「握壽司」,沒想到「握壽司」把夫妻當家人,被野放後,還頻頻飛回窗邊「尋親」。專家表示,這是雛鳥都有的學習能力,叫做「印痕」,尤其是從小被人類餵食的手養鳥,會永遠記住飼主。

這隻在王先生的肩膀上來回跳動的麻雀,顯得很雀躍,兩年前王先生和太太,救活了一隻受困在洗衣機後方的麻雀雛鳥,於是以穀粉、堅果磨細,甚至還以蒸蛋、蒸魚餵牠吃蛋白質食物,因為常常握在手裡餵食,於是取名「握壽司」。

一轉眼,「握壽司」長大了,必須野放,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野放的「握壽司」,會經常飛回窗邊「尋親」。記者實際拍攝,請王先生帶著香蕉和麵包蟲走到中庭,果然見證這幕「尋親」畫面。

王先生:「這隻很給力很給力,這隻就這樣,只有牠敢飛到我身上。」

兩年來,「握壽司」也已經當了「家長」,會把麵包蟲和香蕉銜回鳥巢育雛,王先生說,這兩年來,「握壽司」生育兩波後代,應該已經當阿公了。

王先生:「牠會飛以後,我們就(野)放,過一段時間,牠就會自己飛回來,想說奇怪怎麼那隻鳥都不怕我們,原來是我們養的。」

精誠中學生物老師 李志穎:「小鳥開眼第一個看到的東西,牠就會記一輩子,這個能力叫做印痕,牠會把(對方)當作牠的親鳥,所以牠就會永遠記住,把這個主人當作是牠媽媽。」

專家說,大部分的雛鳥都有這種叫做「印痕」的學習能力,尤其是從小被人類餵食的手養鳥,會把飼主當成「親鳥」,聰明的會記很久,野放之後還會飛回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